宁夏吴忠借力国情调研力促到村任职选调生“心入”基层
2022-02-18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把开展国情调研作为培养锻炼到村任职选调生的重要举措,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培养基层情怀、提升调研能力,力促选调生做到既“身入”基层又“心入”基层。

  灵活方式找准“靶向”。县(市、区)组织部门采取“命题+选题”方式,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精心制定调研选题80余个,确保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有方向、可选择、不跑偏。到村任职选调生主动到村头、进地头、坐炕头,了解群众想什么、难什么、盼什么,重点走访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和贫困户,梳理基层治理“痛点”、政策落实“堵点”、服务群众“盲点”,做到开展国情调研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同心县围绕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与思考等课题,结合选调生所在村实际、专业背景、兴趣意愿,成立若干专题调研小组,定期开展团队调研、团队分析、团队交流。

  结对帮带把准“脉搏”。市委组织部专门为到村任职选调生配备《郝家川调查》等调研指导书籍,帮助理思路、教方法、供参考。各县(市、区)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加强传帮带,3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90名乡科级领导干部、163名村党组织书记与167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结成对子,定期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困难,指导选调生把当下正在做的工作和国情调研结合起来,提出针对性强、实效性强、可推广借鉴的对策建议,促进选调生全面深入掌握县情乡情村情。青铜峡市、盐池县在调研报告撰写环节,充分利用县级党校师资优势,为选调生提供专业化写作建议和指导意见。

  强化考核用准“成果”。县级组织部门通过座谈交流会、成果交流会等,对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提出意见建议,并将评定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与到村任职期满专项考核,作为评先树优、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到村任职选调生累计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62篇,县(市、区)择优推荐上报国情调研报告46篇,其中8篇高质量报告编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调生国情调研成果汇编》,既有深入扎实、丰富精彩的调研活动,又有质朴感人的基层故事,以选调视角讲述了基层工作的见闻、体会和收获。到村任职选调生普遍表示,通过国情调研不仅能快速了解农村、融入基层、贴近群众,还能提升收集整理、综合分析、沟通协调和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