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县胜利乡烽火村:组建“村企联盟”解锁“共富密码”
2022-02-22 14: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钱佳欢 赵金磊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正月十五,宁夏永宁县胜利乡烽火村村部广场人气火爆,村党支部书记张旺强扎在观看社火表演的人堆里,和老乡们畅聊新年计划。

  “乡党委、乡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村,今年一开年,已经帮我们村争取了一百多万元的专项发展资金,村党支部也攒足了劲儿,打算带着大伙干点‘大事’”。胜利乡烽火村党支部书记张旺强口中的“大事”,就是烽火村党支部联合宁夏友麟农业公司开展的“村企联盟”项目。去年胜利乡烽火村党支部搭上了“电商快车”,以农超对接的方式实现了农产品订单式生产,大大缩短了农产品从土地到餐桌之间的距离,农户的收入因此得到大幅提升。但张旺强没有满足,“虽然去年成绩还算不错,但我们还是和搬运工一样,只是把果蔬从地里搬运出去,并没有把我们可能拿到的利头全部攥到手里。”

  村民老靳抽着烟打趣道:“书记啊,我看咱们去年挣钱算得上又快又多了,还能咋攥啊,你今年是要直接给咱发钱吗?”一番话引得围观群众一阵大笑,笑声里,张旺强感受到村民们对更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

  “老靳你还别说,只要干的好,村上真能给大家发钱呢!今年我们的村企联盟项目,目标是实现一企兴一村,让大家能更轻松地从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中尝到更多甜头”。张旺强借机做宣传。

  图为烽火村党支部书记张旺强(左三)向宁夏新百连超团队介绍地产优质红薯

  一企兴一村,既是一名普通党员对自治区“万企兴万村”战略做出的最贴近田野的注脚,也是烽火村党支部不断放大特色农业效应、村级产业扩量提质最有力的抓手。

  作为永宁县胜利乡的特色果蔬产业村,烽火村目前种植经果林2100余亩,特色山药6500亩,板栗、地瓜、胡萝卜等果蔬近2000亩。但相关农产品的深加工,仍是一片空白。拿种植规模最大的山药来说,每年山药成熟季,不少口感佳品质好的山药仅仅因为卖相不太好,就无法及时出货、只能烂在地头。

  为解决特色农产品附加值低的难题,胜利乡烽火村党支部组织种植大户们开会决定,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党员为骨干、企业为平台、群众为基础,探索构建“支部+企业+农户+N”的“村企联盟”发展新模式,通过新建农产品深加工及配套项目,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拓展本村及周边村庄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困难人群救助等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村党支部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既有利于盘活村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极大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也有利于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解决村民遇到的各类问题,让村民在这项合作中最大限度受益,促进共同富裕。”驻村第一书记夏爱红说。

  “党支部将通过多种方式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和监督运营,同时探索建立收益分红、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确保企业规范运行,给老百姓打一剂强心针,让大家跟着我们甩开膀子加油干。”张旺强信心满满地向村民们承诺,取得相关规划手续后,项目将立即动工建设。未来项目预计吸纳周边农户20余户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15000元以上,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每年8万以上的收益。

  下一步,永宁县胜利乡烽火村党支部将不断深化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构建村集体、农户和企业“三方”利益共同体,为村企联盟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让村集体经济增值,让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