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党委书记周德强:续写《山海情》富民故事
2022-02-25 14: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钱佳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节后第一周,宁夏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书记周德强就忙着带队下乡,其中一站是原隆村光伏农业养殖示范园。

周德强(右)与原隆村党支部书记杨青商量“光伏羊”养殖园区下一步规划。

  去年初,一部《山海情》电视连续剧搅热了闽宁镇的文旅资源,也让原型地、闽宁镇原隆村成了游客们钟爱的网红打卡地。借着这股“旅游热”,履新不久的周德强,紧盯位于原隆村口的光伏园,打算在产业升级上做足“文章”。

  原隆村由镇党委副书记杨青兼任村书记。这个“十二五”时期的生态移民村,受土地等自然因素制约,多数移民群众的收入来源于季节性务工。

  “就业只能脱贫,产业才能致富,眼下村里有待突破的瓶颈是,做强让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周德强到村里跑了几趟,找到了突破口和着力点。原隆村群众历来有养殖肉羊的传统,而光伏板下面有大量闲置的土地,完全可以利用起来。

  “光伏板下养羊?”听说要在大片光伏发电板下建设养殖示范园区,起初村民们在微信群里炸了锅 :“光伏板下植被覆盖好,看起来养羊可以,但真做起来行不行?”为消除大家的疑虑,周德强和村组干部选了几家经验丰富的养殖户上门“推广”,“光伏板下将建100栋羊舍,村集体给普通农户补贴3只基础母羊。如果自己想要扩大养殖规模,可以用村集体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每户可获得10万到20万元贷款;对信用良好的养殖户,村集体还可以进行为期2年的贷款补贴,第一年补贴50%,第二年补贴25%……”

  一番推心置腹后,党员致富能人率先报名,成为光伏板下的第一批“羊倌”。随后,100多户村民纷纷加入,首批33栋羊舍投入使用,每舍养羊50—70只。

  到周德强节后走访时,首批“光伏羊”已顺利出栏。村民们当着周德强的面算起收入账,“每家少的赚一两万,多的赚两三万。”

  跟着周德强现场观摩的村书记们也在心里盘算着,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光伏板下的土地产值从每亩550元,陡然提高到5万元。就连“光伏羊”的羊粪都没有浪费,被直接卖到了红树莓种植基地和设施大棚。“这确实是个不错的点子。”村书记们说。

  “板上发电,板下养殖”。冬去春来,原隆村“光伏羊”的成功探索,让移民村的产业到户到人,尝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甜头。

  “试点反响不错,我们要再接再厉,虎年再加码。”周德强谋划着将“光伏羊”产业做大做强,通过项目资金、社会捐助、集体自筹等形式,再建67栋羊舍,同时配建冷库。

  接下来,对进入园区的养殖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饲喂、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由专业养殖公司提供羊源、防疫、技术、培训服务,让“金点子”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