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三措并举”让换届不再提名干部“退而有为”
2022-03-01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换届总归有人进、有人退、有人留、有人转,这是自然规律。为切实用好换届不再提名干部这笔宝贵财富,让“退居二线”干部继续做好表率、发挥余热,中卫市通过教育引导、搭建平台、监督管理三项举措,对换届不再提名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再深化、工作岗位再分配、人才资源再开发,让“一线、二线”都成为推进工作的“前线”和“火线”,确保干部“退”而不闲、“退”而有为。

  注重教育引导,让换届不再提名干部“退岗不退志”。为避免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少数不再继续提名干部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职务变动、退居“二线”后心态失衡,出现消极、抵触情绪影响换届等问题,结合以往换届工作经验,提前分析研判,坚持将谈心谈话贯穿换届前中后全过程,市县党委书记逐一与换届不再提名干部谈心谈话,真诚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换届不再提名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鲜明树立换届不再提名干部是重要干部人才资源导向,营造重视重用换届不再提名干部的浓厚氛围,为换届不再提名干部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真正做到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用好。

  搭建工作平台,让换届不再提名干部“退岗不退责”。充分发挥换届不再提名干部长期在干部群众中树立的威信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安排8名退职未退休的市级领导和4名二级巡视员参与包抓10项重点工作、6大特色产业、33个重点项目,形成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结合干部的专业特长、个人意愿和工作实际需要,将县(区)领导班子换届不再继续提名的3名专业型干部抽调至所熟悉领域相关单位帮助开展工作,将2名经验丰富干部交流到市直有关部门任职,继续发挥其特长;将70余名县乡换届不再提名的干部统筹安排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植绿增绿等重点工作一线“当主角”“挑大梁”。建立“传帮带”工作制度,搭建老干部和年轻干部的结对帮带桥梁,为每名换届不再继续提名干部明确1名年轻干部进行帮带,实现老干部发挥余热与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双赢局面。

  强化监督管理,让换届不再提名干部“退岗不退色”。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司其职”原则,进一步明确换届不再提名干部工作单位和具体岗位,强化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管理职责,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或明察暗访,对各单位落实换届不提名干部监督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不再提名干部档案台账,详细记录不再提名干部基本信息及近期表现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不再提名干部的监督管理。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在各类评先评优和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对职责履行不到位、干部群众反映较大的约谈提醒、鼓劲加压;对身体患病的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对患重大疾病或确有特别困难的,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和组织照顾。换届后,将2名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换届不再提名干部晋升二级调研员职级,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热情。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