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县杨和镇:用“田园党建”绘就美好乡村“蓝图”
2022-03-09 17: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着力破解农村“党员难管理、活动难开展、产业难发展、群众难致富”“四难”问题,永宁县杨和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探索推行“田园党建”工程,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共进、走深走实,唱响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主旋律,取得了“田园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显著成效。

  组织建在田园上 党员服务在一线

  “老叔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家里孩子谁照顾您呢?”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马世慧关切的询问着马兴民的情况,出门后发现天色已黑,他又迈着急促的步伐走向另一栋住户家中。作为红星村的一名党员包联群众户,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主动深入到联系的15名群众家中,针对不同群体为他们讲解惠民政策、倡导文明新风、调解矛盾纠纷,主动亲民爱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以来,杨和镇为实现党建工作向田间地头延伸,以设置党员进驻“田园党建”网格的方式,精心选配党性强、作风正的252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5户群众,通过结对帮扶、示范典型带动作用,把全镇党员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乡村产业发展中。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有土”带头人,14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带着群众干,用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红色力量”撬动现代农业产业的绿色发展,使干群关系更加紧密,组织活动更加接地气、顺民意。

  活动放在田园上 会议精神植心间

  为使党课更接地气、更具实效,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创新推出“田园党课”,将党课从室内搬到田坎渠边,将“集中课堂”变为“田园课堂”。镇班子成员担起讲师职责,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地方话”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市县党代会精神,解决了农村党员学习与农忙之间的冲突。“书记,你刚说的咱们县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你准备带领我们怎么干……”杨和村村民一边撸起衣袖一边问。“结合我们村的现有情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品牌,续建高标准设施温棚……”杨和村党支部书记答道,坐在田埂上的村民们刚刚劳作后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眼神中闪烁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杨和镇自推出新“三同”工作法以来,鼓励镇村干部走出办公室,与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吃”,让干部的心向群众靠近,让群众的心向党靠近,催生群众路线的新格局新境界,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服务落在田园上 党群共画同心圆

  按照“建点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以创建农村党建阵地示范点为依托,杨和镇着力打造王太堡党建示范生态观光园、观桥村休闲采摘园、永安社区联合党委党建示范带和永康社区联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构建“两园一带一圈”党建示范格局。“今年观桥村围绕‘五民党建工作法’,按照‘一村一品’经营模式,投资20万元,在占地面积160亩休闲的温棚采摘园区内,打造了以英雄烈士谱、红色故事绘、观桥村党建成果展等为主要内容的160米党建长廊,同时利用温棚外围的空余墙面和场地绘制爱国文化墙,实现农旅融合,吸引群众观光采摘,每栋温棚增收4000元左右,取得了看得见、评价好的实效,成为联系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了党建阵地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观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新说。

  实绩亮在田园上 “一村一品”促发展

  “这个葡萄是我2019年种植的,3年才开始挂果,两个品种,一个是阳光玫瑰,一个是巨玫瑰,共种植了119亩,今年长势非常好。”旺全村村民潘生林说。旺全村自2010年开始发展葡萄产业,从几栋温棚的种植到现在2102亩647栋设施温棚和548亩露地鲜食葡萄种植,旺全村在抓产业、稳就业、促增收的道路上,一步步趟出了“一村一品”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21年以来,杨和镇依托各村现有的产业模式,采取“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整体推进村庄、产业、田园综合体等规划,因地制宜分片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勾画产业跨村联建,资源抱团发展的美丽田园发展蓝图。王太堡立足生态禀赋,深挖旅游资源,开辟产业链条,打造集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综合业态。惠丰村打造“五微党建工作法”,积极探索代管土地新途径,全力打造绿色有机蔬菜采摘园,种植面积22.5亩,通过土地认领的形式,为客户提供不间断采摘的集中管理模式。南北全村积极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全村共建设设施温棚442栋,拱棚296栋,打造了两个拱棚项目区,积极调动本村致富带头人入园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结合全域旅游,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种植户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