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部署开展“六好”村党组织创评工作
2022-05-19 09: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魏征 安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深入实施“党建领航铸魂工程”,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近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从2022年起,在全市开展以书记好、班子好、队伍好、产业好、环境好、治理好为内容的“六好”村党组织创建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100个“六好”村党组织。

该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方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分别从书记好、班子好、队伍好、产业好、环境好、治理好6个方面明确了“六好”村党组织创建标准,同时细化明确了28条具体的可量化的创建指标,让基层可操作、可落实、可见效,上级可检查、可督导、可考核。比如,明确要求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一般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三年以上。班子结构合理,整体素质好,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不低于35%。党员能主动承诺践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中发挥示范作用,每名党员联系10-15户群众。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高于50万元,能有效带动群众致富。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围绕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目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治理有常治长效管理机制,积分制管理和环境检查、评比、亮晒管理等制度落实有效。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完善,“四议两公开”和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在创建目标要求上,要求每年由村党组织对照“六好”创建标准开展自查,向乡镇(街道)提出申请,经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和县区党委组织部审核,由市委组织部根据申报和验收实际情况确定进行验收命名。对命名的“六好”村党组织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补助资金。创建工作实行有进有退、优进绌退、动态管理,对工作下滑和党员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视情适时通报、提出要求、推动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六好”村党组织资格。

此外,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明确要把“六好”村党组织创建作为深化“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四个走遍”机制,加强调研和指导。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介特色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