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全面实施“党建领航铸魂工程”
2022-05-19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魏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石嘴山市基层党建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迭代升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石嘴山市印发《关于开展“党建领航铸魂工程”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党建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吹响集结号、打响发令枪,动员全市党员干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奋力打造“新时代党建新高地”。

纵览《实施意见》可以发现,在体例编排上,“党建铸魂领航工程”按照制定1个规划、实施“七大行动”“1+7”的架构体系谋篇布局。“一规划”即“党建领航铸魂工程”规划。“七大行动”即分领域实施七大行动,在农村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在城市社区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行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实施“五建双争”行动,在国有企业实施“双融双创”行动,在学校实施“双高争先”行动,在医院实施“德医双强”行动,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实施“铸魂强基 聚才赋能”行动。在目标指向上,通过五年持续努力,突出解决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项目团队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90%以上;书记好、班子好、队伍好、产业好、环境好、治理好“六好”村党组织达到50%,新发展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的比重不低于50%。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打造“布局合理、数字赋能、服务集成”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阵地集群,20个党建创新实践基地…… 《实施意见》围绕坚持以政治建设“凝心铸魂”,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持以组织建设“筑垒强基”,着力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坚持以队伍建设“聚力赋能”,着力锻造能力过硬、善作善成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坚持以保障大局“护航发展”,着力强化党建引领重大任务落实;坚持以基础保障“提质增效”,着力构建资源倾斜基层、力量下沉基层的保障机制5个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举措,对五年内要达到的目标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举措,让基层可操作、可落实、可见效,上级可检查、可督导、可考核。

实施“党建领航铸魂工程”是石嘴山市委着眼新百年新征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实施意见》提出,各级党组织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精准有力抓好推进。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县区本系统本单位基层党建要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挂帅领衔,带头做到“四个一”。要谋划实施一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定期开展现场观摩、擂台比拼,适时召开推进会,加强工作调度。要优化完善综合绩效考核,建立可衡量、可评价、可检验的考核指标体系,把基层党建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相挂钩,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