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学会在繁杂村务中“穿针引线”
2023-10-31 11:33:00  作者:申国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学会在繁杂村务中“穿针引线”

申国艳(左一)在村民家中走访。  (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盛村 供图)

  两年前,我告别家乡,跨越1000余公里,从山西吕梁来到青海海东。那时正是9月,秋高气爽、五谷丰登。我清晰地记得,刚到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盛村任职时,我对村里的各种事务束手无策。现在回头想想,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跟更多的人交流,掌握更多的信息,工作自然就能推进下去。

  新盛村有702户2486人,人口基数不小,随着这两年实施的项目变多,工作难度也大幅提高。实践告诉我,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去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刚开始走访入户时,吃了不少闭门羹,虽然有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陪同,但还是遇到不少困难。加之语言障碍,我和村民的交流变得比较尴尬。我下定决心学习当地话,迈出第一步后,竟迷上了青海方言的独特“味道”,开始慢慢听得懂,也能用方言和村民聊家常。掌握了语言这个“敲门砖”后,我的底气变得更足了。

  最近我总喜欢翻翻自己过去的笔记,算了算,两年间我已经走访500余户常住户,重点了解脱贫户、残疾户、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家庭情况,笔记里详细记录了他们的家庭状况和亟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也协助村干部帮助有困难家庭申请临时救助、办理低保和残疾待遇认证。

  一次次入户走访,拉近了我与村民的距离,从无话可谈到无话不谈,大家变得信任我、依赖我,无论是琐碎的婆媳关系、家庭矛盾,还是个人的业余爱好,他们都愿意同我交流分享,让我和大家打成一片、抱成一团。在日常工作的点滴小事中,我不断摸索前进,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在走访调研中“身入心至”,在繁杂村务中“穿针引线”,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让我积攒了砥砺前行的动力。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群众时,我们免不了被误解,甚至发生争吵,关键在于找到巧妙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方法。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让我深有感触……好在我没有因此退缩,反而越挫越勇。我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提前告知他们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办理时注意他们的情绪。一次次耐心解释,一回回递上热茶,我逐渐被大家所理解,我的工作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转眼两年多的在村工作生活一晃而过,虽未干出一番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却在倾听大家的心声、调解邻里小矛盾的一件件小事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也正是这些简单的工作,让我获益终身。

  从一步一步模仿着学、模仿着做,到现在逐渐独当一面,在全身心投入新盛村的这两年里,我身上的点滴进步,就像儿时发现自己穿不上旧衣服了一样,不易察觉却又真实存在。

  申国艳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