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寻常的巡山路
2023-12-21 17: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才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6日,青海省班玛县知钦乡百名护林员在乡党委安排下开展巡山护林、捡垃圾等活动,守护着绿水青山、一草一木。

  “虽然累,但是看着家乡的树木越来越多,我心里很高兴。”村民旦巴达杰说。旦巴达杰是知钦乡知钦牧委会一社的一名护林员,上岗已8年。巡山是很耗体力的一件事情,冬季冷,夏天也不好过,一天下来身上要被汗水浸湿好几次。

  知钦乡位于青海省和四川省的交界处。高原的冬季寒冷漫长,天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知钦乡建立源头监测、灾害预警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划分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提高护林员工作实效。此外,还邀请行业专家对护林员开展林业技术培训,提高护林员履职能力。知钦乡乡长赵勇梅说:“守护青山绿水,需要我们加倍付出,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知钦村护草员加贝负责区域的道路多是迷宫般的林间小道,对于其他人来说不好走,但加贝早已轻车熟路,他能随时报出哪里有野生动物。他每天巡查时带着三件宝:防火拖把、喇叭和麻袋,麻袋是随时捡垃圾用的。“每天重复着单调的工作,走着相同的路线,确实会感到枯燥,但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使命,能听到风吹树林的声音和鸟鸣声,也是一种快乐。在家护林,不用出去打工,我很知足。”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