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父子,两位村书记
2021-11-19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杨晓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父子俩在研究村庄产业规划

  在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陈邦端和陈瑞的大名无人不晓。这是两个村的村书记,也是一对父子,“60后”和“90后”携手演绎了一段引领乡村振兴的故事。

  “我们父子俩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暗自较着劲呢!”陈邦端是大竹镇仙鹤坝村人,早年外出到陕西打工。2011年春节回家探亲时,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纷纷劝他回仙鹤坝村,“你跑的地方多,见多识广,能不能回来带着大伙一起干?”

  “你可别不经劝!当村干部得罪人不说,时间长了,狗都要嫌你。”家人起初坚决反对,不想当书记但又抹不开乡亲们“面子”的陈邦端,开始在陕西和万源之间来回往返,“隔三岔五就要回村走走看看!”最终,陈邦端决定返乡“拉”乡亲们一把,“不能自己富了就不管乡亲!”

  2013年12月,陈邦端高票当选仙鹤坝村村委会主任。仙鹤坝村距离万源城区60公里,交通不便、无产业,基础弱、底子薄,陈邦端上任后跑项目、搞勘测、流转土地、做群众工作……几年下来,仙鹤坝村彻底变了模样,硬化路、自来水、通信网络实现了户户通。

  乡村要振兴,终究还是要有自己的产业。陈邦端组织村民去陕西引进核桃和桂花树。“可核桃怎么一直不挂果?桂花为啥只长叶不开花……”陈邦端心急如焚,远在上海的儿子陈瑞通过查阅书籍、请教专家,对村子气候、土壤、地形等进行分析后,给父亲下了一份项目水土不服的“诊断书”。

  陈邦端既欣慰于儿子懂事了,也认识到搞产业不能仅凭老经验。“从这件事情上,我发现儿子‘有两把刷子’!”于是,陈邦端动了挖儿子回乡的念头。

  2017年,在父亲的影响下,陈瑞回到大竹镇,先后在乡镇的公益性岗位、白杨溪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历练过。当年9月,当选白杨溪村党支部书记。

  陈瑞接手时,白杨溪村各种遗留问题不断,村党支部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断病断因,治病治根,支部弱就抓支部,陈瑞将“党员活动日”“村民说事会”“农民夜校”的举办地点搬到田间地头、农户院坝,还融入扦插、制茶等实用技能培训和扶贫政策宣讲,引来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儿子回村后和父亲琢磨最多的还是产业。父子俩从失败案例中汲取教训,组织干部群众外出考察,又请来农业、国土、水利等部门专家调研指导,为两个村精心绘制了一张以茶叶、中药材、青花椒和生猪、黑鸡、山羊为重点的“3+3”产业路线图。

  “种养结合,我们的1亩山地能增收1万元!”陈瑞在动员大会上信心满满地说。时间证明了陈瑞所言非虚。在父子村书记带领下,两个村先后成立了养殖协会、专业合作社,种植茶叶、玄参、黄精、青花椒等400亩,畜牧养殖业收入100万元,劳务收入500万元。

  如今,父子俩又在着手打造种、采、制“一体化”生态茶园,依托茶园景观优势发展渔家乐、水果采摘和水上摄影等特色项目,一幅农工旅“三态融合”的振兴画卷正铺展开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