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市:“明星村”女书记为何几度落泪?
2021-12-03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聂伟 通讯员 赵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个人都流过泪,原因各式各样,伤心、委屈、喜极、激动……记者最近在四川省内江市采访时,遇到了一位“明星村”的女书记,聊起工作的苦与乐、努力和梦想,话到深处,对方几度落泪。

  这位女书记是内江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党总支书记李明秀。印坝村是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内江市文旅特色村,在当地广受关注。光环之下的李明秀书记,因何落泪呢?

李明秀(右)与村民一起采摘柑橘。

  落泪,只因被信任的感动

  “你们进来的那条宽阔水泥路,4年前还是一条狭窄泥水路,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李明秀介绍,当时由于交通条件差,很多老板都“绕着走”,村里的青壮年也留不住,是当地有名的集体经济“空壳村”。2017年,镇政府打造13公里生态农业产业环线,李明秀觉得机会来了,主动找到镇领导“自荐”:“只有项目进来了,一潭死水的村子才有可能被激活!”领导经不住她软磨硬缠,也给她出了一道“难题”:“一个月内要是能推广1000亩晚熟柑橘,项目就让你们干!”

  回到村里,李明秀召开群众大会动员,没想到村民们直摇头,“办不到!”

  李明秀不信邪。她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组织村民代表去成都考察柑橘产业,总算赢得了大家支持,项目所需山地半个月全部流转到位。接下来,李明秀领着村民们上山开荒种树,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成了漫山遍野的柑橘。个中辛苦,长满老茧的双手是最好的见证。

  项目进来了,水泥路很快配套建起来了。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柑橘合作社,引进农业龙头公司带资金、带技术进场,村民不但可以拿到稳定的土地租金,还能享受分红。“一战成名,镇领导表态,接下来的项目还会考虑我们印坝村。”李明秀回忆起被信任的感觉,喜极而泣。

印坝村俯瞰。

  落泪,只因做好事遭误解

  随后,高标准农田改造、泥塘岸坡生态整治、垃圾回收分类示范等项目,相继落户印坝村。李明秀不挑不拣,不管项目大小,都领着村民全力做好。

  “这不,就有了眼前这片特殊的稻田。”在印坝村农业园区内,李明秀给记者介绍说,这里是“星光稻渔果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星光农业园区作为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之所以会落在咱们村,是因为这里水资源丰富,有稻田养鱼的传统,更重要的是生态好,领导信得过!”

  “生态好”的背后,是李明秀等村干部的默默付出。在改造村庄的很多细节上,李明秀严格执行生态理念。以前家家房前屋后垃圾成堆,路边杂草丛生,外面来人都捂着鼻子。如今,村里栽植了1万多株桂花和香樟,村民房前屋后建起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垃圾收集点把枯枝败叶发酵成有机肥回田,全村厕所、污水管网进行了高标准改造;还有,墙壁刷了漆、画上壁画,闲置农房被改成川南特色民宿。

  “在农村,要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谈何容易?”村民罗庆芬和李明秀走得近。她清楚李明秀背后的付出,“她受过太多委屈,甚至还被人指着鼻子骂哭过。”罗庆芬的话,让李明秀心中泛起一阵酸楚。

  落泪,只因欠亲人的太多

  通过发展柑橘、稻渔、民宿三大产业,印坝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1.2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6万余元。如今,走在印坝村,一排排川南风格的民居美观大方,房前屋后的三角梅开得正艳,堰塘里的白鹭、翠鸟成群结队……眼前这一切,都是最近4年里干成的。

  这4年,村干部们干得太苦了。李明秀告诉记者,村班子里,两任村会计已经“干跑”了,“会计最会算账,一算就会发现付出和回报差距太大。”

  话往深处聊,李明秀难以自抑。为了忙村里的产业,自家年收入几万元的桃园无人打理,几近荒废,丈夫埋怨,她心里也难受极了;去年上半年,她开车翻进沟里,死里逃生,左腿骨折,下半年上山路滑,右脚又伤了,她只好让丈夫搀扶她上山下地;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4年来她没为孩子做过一顿饭,小女儿最近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妈妈总是忙忙忙……”她翻开手机把作文念给记者听,边念边哭。她说,看到女儿作文那天,她一夜没睡,也萌生过不干的念头,但天一亮,村民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进来,她又心软了。“3000来号人眼巴巴指望着我呢,哪能说走就走呢!当好村干部,光算小账可不行!”

  今年,最让李明秀开心的事是,事业后继有人了。通过换届选举,两位返乡年轻人进了村班子,最年轻的28岁。李明秀时常找他俩谈心、带着他俩入户,及时帮助排忧解难,“我怕关心不到位,他俩也从我眼皮子底下跑了!”

  “打造一个‘四季花香林川秀,一片蛙声入梦境’的新印坝。”52岁的李明秀对自己和村庄的未来充满憧憬。“我再干一届就退下来,把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到年轻人手上。也要好好弥补这么多年对亲人的愧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