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市后寨村:村里办起技能夜校
2021-10-15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少芬怎么也不敢想,她能从农村家庭主妇,摇身变成专业育婴师,每月还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

  在山东省胶州市胶北街道后寨村,每天晚上7点开始的技能夜校几乎场场爆满。王少芬和40多名同村姐妹参加了育婴技能培训。通过夜校学习,她们多数人拿到了育婴师中级技能证书,开始“凭本事吃饭”。

  一年前,为了帮王少芬等众多村民增加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徐光明没少费心思。

  “村子紧邻胶北第二工业园,全村有劳动能力的只有2个初级工,务工待遇很低。”徐光明说,一些村民向他反映,工厂里有中级技能证书的工人比他们每月工资多拿500多元,他们也想考证,无奈没有时间。

  为此,徐光明和村干部商量,决定为村民开办技能夜校。

  “农民没有钱交学费,我们可以发动培训机构,利用职业技能补贴政策,让农民免费学技能。”徐光明说。

  说干就干。没有教室,徐光明就带人把村部旧办公室收拾出来,晚上当技能夜校教室;没有教学设备,就找青岛创业大学胶州分校,借他们的教学设备;没有老师,就把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引进来,协商为村民免费培训。很快,后寨村农民技能夜校办起来了。

  经过与村民商量,夜校首先对育婴师和电焊工两个专业开班授课。经培训,多位村民取得中级电焊工证,提高了在工厂的工资待遇;王少芬则从一名农村妇女成为一名专业的育婴师,加入当地一家家政公司。

  如今,村夜校又增加了面点烹饪班,每班定额40人,常常爆满,一些村民去晚了,只能自己拿板凳坐在过道上听课。

  为了扩大夜校培训成果,让后寨村民凭技能致富,村里成立了胶州市胶北后寨红色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把村民的学习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收入,开业仅一周接单20多万元。

  “我们计划用1年时间,为村里培养至少100名中级以上水平的技能人才,转变村里的人力资源结构。”徐光明说,要让全体村民逐渐走向美好的新生活,帮助他们实实在在学技能、增收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