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开课堂 学习不打烊——山东昌邑市党员“夜校”充电忙
2022-03-09 17: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卢一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白天想挤出点时间学习,却总是被事务性工作打断,一分神,学习效果就下来了”。到基层调研时,经常有党员干部这样谈到。也有一些农村党员说道,“这惊蛰过了,马上要开始农忙了,你说要拿出一天天的时间去参加培训,也确实很纠结”。

  围绕解决基层党员提出的这些现实问题,今年以来,昌邑市积极探索“夜校”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相对清闲的夜间,坐下身来、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培训教育中,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

  推动“白天课堂”向“白天夜间双课堂”转变

  “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青年党员健康成长、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卜庄镇党委副书记褚泽龙表示。

  3月3日晚,卜庄镇“侨乡夜校”在镇委党校举行,机关35岁以下青年党员、有关社区党员干部现场参与了夜校第一课。

  在持续做好“规定动作”培训教育的基础上,镇街区充分结合党员干部工作学习实际,有序组织开展夜校培训班。卜庄镇从青年干部党员开始,逐渐引导全镇党员到夜校开展学习交流,为大家营造安静平稳的学习环境。

  推动“端菜式”培训向“点菜式”培训转变

  坚持“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把党员干部学习需求作为下村调研、会议座谈的固定议题,围绕“正在做什么”“需要学什么”“想要谁来讲 ”,了解党员干部培训需求,并进行精细梳理,有针对性设计课程,确保学习需求与培训供应精准对接,做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3月5日晚,北孟镇举办北孟“先锋夜校”第一期暨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党委副书记乔铭斐主持“先锋夜校”开班仪式,潍坊市残联派驻北孟镇后朱村第一书记张会军进行专题授课,后朱村及周边村庄党员参加夜校培训。

  “先锋夜校”是北孟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方式,是实现党员干部充电蓄能、自我教育的学习交流平台。“夜校”突出“实践”教学,成立由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第一书记、专职组织干事、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为骨干的“讲师团”,重点讲解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党建知识、廉政知识以及种植、养殖、农技、管理等各类实用知识。

  基层党员通过“白日充电+夜间蓄能”,不断提高技能本领,在思路上、行动上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致力乡村振兴,推动强村富民中更好的发挥“先锋”作用。

  推动“讲课式”培训向“互动式”培训转变

  在课程设计上,转变过去“一人讲、大家听”的方式,广泛开发研讨交流、现场教育等形式,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放在工作现场,让人人都听、人人参与,让人人都拿稳“麦克风”,提升课堂活力,提高学习效率。

  在培训师资确定过程中,不局限职务、不局限级别、不局限部门、不局限专业,让市领导讲、让书记讲、让村干部讲、让青年干部讲、让老师讲、让劳模讲,通过确定多元化的师资队伍,丰富教育内容,提升课堂吸引力。

  3月4日晚,在下营镇东营村党员活动室举行下营镇“党员夜校”开班仪式,会议由下营镇党委副书记主持,东营村全体党员参会。

  下营镇围绕持续做好“党员夜校”活动,扩大开展范围,有针对性地设计“夜校”课程,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通过集中和分片教学等方式授课,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农村党员夜校”活动起到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