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最贫村”有了博士站
2021-09-17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朱远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早晨,是上海市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党总支书记顾帆走访村民的时间。“村里老年人多,早晨他们一般都在家,这样可以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与诉求。”顾帆说。

  近年来,新安村发挥和完善党建引领作用,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村民腰包鼓了,人居环境美了,邻里关系改善了。前不久,新安村党总支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新安村海棠盆景园

  曾经的新安村,缺乏产业、人口老龄,一度是“崇明最贫村”。三星镇党群办主任田平川清楚地记得,“10多年前,村容还相当破旧,办公室是毛坯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发展打不开局面,党组织缺乏凝聚力。

  面对困境,新安村党总支一方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划定“微网格”,打造党群服务示范点,淬炼敢担当、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构建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的组织机制,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目前,全村分为四个片区,由村干部分别认领责任区,开展民情走访,确保群众诉求高效解决。去年以来,村里各项重点工作一件件落地见效。

  新安村依靠“一花一草”,绘制产业发展蓝图,打赢“翻身仗”。过去,新安村没有经济实体,土地大多闲置,2016年,村党总支抓住上海推进土地整治机遇,将全村1300亩农田整合为设施齐备的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全村99%的土地得到流转,形成了以臻岛禾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全村农民参与生产的模式。2018年4月,经村民表决,成立了村集体持股20%、民营资本持股80%的公司玉海棠。

  “这是一家民营资本与集体经济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当时是开创性的。”三星镇党委组织委员顾惠民介绍,公司成立后,村民人人都是股东,广泛参与到玉海棠产业链中。目前玉海棠已有13家分公司,涉及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基本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依托玉海棠产业引擎,新安村快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如今,新安村已将全村800亩海棠打造成观光生态廊道,形成集旅游、休闲、会展为一体的海棠左岸;打造23亩海棠盆景园、苗木基地及海棠工坊,推动海棠展销、栽培、文化传承一体化发展;依托海棠果,研发果酒、果脯及文创产品。新安村的海棠“好风景”逐步向“好经济”跨越。

  在海棠花基础上,新安村又锁定了“一草”——被崇明当地人广泛认可、具有益母草功用的苦草。目前,苦草种植面积超过800亩,规模化种植与村民零散种植互补,初步形成苦草茶、苦草冲剂、苦草菜等品牌,苦草慢慢从宅前一棵草变成新安村的“财富酵母”。

  返乡之初,玉海棠董事长施大钟曾感叹,“盘活乡村,人才要返乡。”为引进人才,这些年来,新安村党总支通过“经济促进会”与在外乡贤深入沟通,提供优质条件,实现双向选择;开设一年一度的“草帽论坛”,与高校对接,搭建起合作交流平台。如今,新安村已经建立院士教授博士工作站,吸引产学研入驻单位12家,在康养、花卉、智慧能源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