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区仙桥村党支部书记管仕忠:当村干部42年,不惧难事敢吃“螃蟹”
2020-07-24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崇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978年,20岁的管仕忠被派到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自此,开始了他的“村官之路”,一走就是42年。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梦想改变“贫穷、闭塞、落后”的小村面貌,这个梦,让他倾注了一生的情感。

管仕忠(右)了解专业合作社生产情况

  开启厕所革命

  2007年,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吹响,这是改变农村面貌的一次绝佳机会。在有的人还在观望的时候,管仕忠成了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改善人居环境,“改厕”成为首要任务。但想要改变沿传了几百年的“厕所文化”是何等的艰难,果不其然,村里刚动员,就遭到老百姓的抵制。“这个厕所怎么了?我们家都用了一辈子了……”一时间,管书记被群众的嘈杂声淹没了。

  他意识到,这项工作将会是根“硬骨头”,但是他没有退缩。全村11个村民小组,745户,他一家一家上门,一遍一遍开导,一点一点磨嘴皮,用尽各种办法扭转老百姓根深蒂固的想法。村民们回忆,当时的管仕忠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天黑都不见他回家。

  他的妻子说,那段时间她正巧在上海帮女儿带孩子,隔三差五会回来看看,每次回来,家里的饭桌上就只有两样东西——一包榨菜、一瓶腐乳,老管的嘴巴起了一圈泡,肿得像香肠。说到这儿,他妻子的眼眶红了。

  后来要拆违章搭建的时候,他又带头把自己家里不算违章的一间辅房给拆了。他正是用这样一种勇气和魄力,带领村民在2008年整治了1300只小粪坑,拆除了8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带领村民致富

  在管仕忠的努力下,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观,但他晚上还是睡不踏实,因为村里的青壮年都离岛开出租车去了,留下来的大多是年事已高的老人,无力种田,村里大量的土地被闲置,那些承包给别人的土地,租金少不说,又不善管理,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地。

  管仕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萌生了实行土地流转,引进合作社规模化经营的想法。可在当时,没有可复制的案例可循,也没有任何政策扶持,他再次成了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土地怎么流转?流转了种什么?怎么让老百姓收益最大化?这些问题让他无数个夜晚辗转难眠。他的床边放着一本本子和一支笔,有时候睡梦中突然冒出来一个好的点子,就赶紧开灯记下来,生怕忘记了。

  晚上睡不着,白天干不停,他继续开始一家一家上门,一遍一遍开导,一点一点磨嘴皮,不厌其烦地给村民们算土地流转“明白账”。对于那些固执己见的,就去找他们的子女帮忙。有些子女在市区,他一早揣点干粮坐早班船出发,再赶晚班船回家。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0年,仙桥村率先实现了全村土地98%的流转率,先后引进了光明集团和6个优质的合作社,形成了生态养殖、果蔬采摘、创意民宿等6大产业板块。他又与经营主体们约法三章,除了每年必须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外,赚的钱必须和村民分红,必须吸纳本村劳动力。就这样,“流转钱、分红钱、工资钱”让村民的钱袋子真正鼓了起来。

  病中坚持工作

  管仕忠的“好”,远远不止这些。

  管仕忠是一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有一天晚上11点,他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我姐姐深夜未归,不知去向……”握着电话,管仕忠的脑海中立刻闪现出走失人员的关键词:60多岁,五保户,有点智障,不善交流……起身披衣,管仕忠连夜赶到办公室,迅速发动党员群众,播发寻人启事……经过两天的努力,走失的村民终于找到了。

  2014年,仙桥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繁重的工作累得他心脏病复发。为了推进工作,他一直忍着疼痛,后在家人的再三劝说下,这才去了医院。医生告诉他,心脏的一条血管堵了80%,再晚来一点命就保不住了,必须立刻进行心脏搭桥手术。可就在手术出院后的第二天,他又不顾家人的劝阻,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有人问管仕忠,为什么要隐瞒自己的病情?他淡淡地笑着说:“说了他们会来看我,太破费了。”就是这样一位怕老百姓破费的书记,为了给村里省下一个家政服务名额,自己的老母亲90高寿了,一天也没享受到家政服务的待遇,连自己的亲妹妹在家政岗位上岗前夕,也被他硬生生从岗位上拉了下来,把名额让给了村里另外一个困难户……

  “一点也沾不到你的光”,是这么多年家人对他最大的抱怨,可他却为村里的贫困户争取补助金,跑坏了一双双鞋……

  一晃眼,管仕忠在仙桥村发展的道路上坚守了42年,这42年,他带领村民追逐“良田美池”的“桃园梦”,让昔日落后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成了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