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书记,是位“攒劲”人
2022-02-25 15: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贾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陕西陇县县城出发,沿着汧河行驶10公里,穿过范马大桥,就进入了马曲村地界。

  白墙黛瓦、河沟吊桥,还有柿树林、千亩果园……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村庄让人流连忘返。村书记文安定说,村子的面貌离不开健峰书记的努力。

  文安定口中的健峰书记,全名叫袁健峰,2000年12月退役后,转业到陇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工作,一干就是20个年头。2021年6月,受组织委派,袁健峰先后在天成镇的上寨子村、马曲村担任第一书记。亮眼的成绩单,擦亮了第一书记品牌。

袁健峰(左一)走访村民。

  上寨子村近年来打造了畜牧、苹果、葡萄三大园区,扶贫工厂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如何巩固提升富民产业,袁健峰遍访群众寻找突破口。到村第一个月,田间地头、群众炕头处处留下了他和工作队员的身影。而一件突发事情,让村民感到这个第一书记挺“攒劲”。

  7月15日,正在入户走访的袁健峰,忽然听到小孩的哭叫声和大人呼喊声。循声赶过去,恰好碰到也赶往事发地的村书记卞炳刚。

  “卞书记,出啥事了?”袁健峰问。

  “杨保林家的小孙子被反锁在家里,现在跑到阳台上。老两口都到地里去了,打电话联系不上……”卞炳刚一头汗,着急地说。

  袁健峰顺着大家张望的方向,看见5号楼6楼的阳台上,有一个小孩大声哭叫着……袁健峰与卞炳刚商议,决定从顶楼翻入老闫家中,确保孩子安全。随后,袁健峰带着4名村干部背着麻绳冲到顶楼。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孩子脱离了危险。

  在上寨子村,袁健峰还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三组有一座桥,年久失修,护栏也坏了。袁书记安排人重新焊上铁栏杆,还竖起‘开车慢行、禁止嬉水’警示牌。”三组组长闫会强说。

  “今年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袁书记给每人发了1000元奖金哩……”脱贫户杨文周笑着说。

  就在袁健峰准备在上寨子村大展拳脚时,镇里将他调到马曲村担任第一书记。领导告诉他,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相比上寨子村,马曲村更需要他。

  10年前,马曲村因为种植烤烟,村民生活水平迅速提升,1300多人的小村子成了县里的“五朵金花”之一,可近几年发展速度明显降了下来。

  9月18日,袁健峰来到马曲村。他花两周时间开展民情调查。村组路、生产路破损严重,是大家反映的共性问题。在一次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会上,袁健峰说,“咱们村目前产业上有苹果、烤烟、草莓,还有度假山庄,年轻劳力也在外面务工,收入不错。眼前紧要的是把村容村貌提升起来,就从修路开始,大家觉得怎么样?”一名村干部当场提出疑问:“修路的钱从哪来?”“只要大家积极配合,规划我来做,资金我向上面争取……”袁健峰的话掷地有声。

  第二天,村干部们有的拿卷尺,有的拿粉笔,跟着袁健峰在路上忙活起来。经过几天的测量计算,全村需要整体修复的路面有1.6万平方米,急需修复的有6800多平方米,用柏油铺设,预计资金需要120万元。

  10月初的一天,袁健峰接到电话,“村里的道路硬化项目,上级同意马上开工!”此后,袁健峰每天都要在路上来回转上10多趟,“多转转心里才踏实,修路的质量一定要保证。”

  短短一个多月,马曲村的路平坦了,墙面也粉刷一新。不久前,马曲村被确定为县级人居环境提升重点村,即将对柿树园广场、生产道路、照明路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袁健峰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永远要做群众幸福路上的“铺路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