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底镇固庄村:卫生示范村没有专职保洁员
2021-09-24 10: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晓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到过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固庄村的人,都会被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所吸引。而这个“山西省卫生示范村”却没有一个专职保洁员,村里的环境都是村民自己打扫。

  固庄村总面积2.9平方公里,共261户、650口人。2010年以前,村里雇了一批批专职保洁员,但未能解决卫生难题。村民认为“村里的钱都让保洁员挣了,他们干活是应该的。”“垃圾不让随地扔?那保洁员是干啥的?”

  2010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在一次全体村民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三虎情深意切地对父老乡亲说:“环境卫生是咱村的脸面,也是每个村民的脸面。要把咱们的脸洗干净,就要靠每位村民共同努力。以前村里雇专职保洁员打扫卫生,大家有意见。以后咱们将这笔钱省下来给大家发福利,但各家必须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村里划分好卫生区,分别明确责任人,好不好?”全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有人提出:“除了每家房前屋后,村里还有一些公共区域比如进村公路、健身广场、农民公园、村内街巷等,谁打扫?”张三虎说:“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考虑到了,公共区域由村干部和村工作人员义务清扫。”

  村里还约法三章:谁家打扫不好,停发当月的福利。外出打工或忙得无法打扫的,可以自己委托别人代替打扫。村里将定期检查卫生、考核评比,对卫生搞得好的表彰奖励,对脏乱差拍照公示。

  10多年过去了,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从传统的旧村到时尚的新区,从陈旧的窑洞到亮丽的楼房,固庄村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多劳动多奉献、村民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原则,解决了村居环境中的难题。

  村里还设立了“奉献日”和“环境卫生日”,届时,全体村民在小组长带领下分组打扫卫生,凝聚力向心力日渐增强。

  “村干部不怕吃亏,多干活,咱还有啥说的?”村民任保花说。“咱打扫自家房前屋后还领福利,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再说打扫得干干净净,咱看着也清爽。外人一来,这么美的村子,后生们也好娶媳妇。”张彦文自豪地说。

  固庄先后获得“山西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