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见证酸甜苦辣
2021-05-21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年,6本驻村日记,10万字。

  山西省石楼县曹家垣乡许家山村第一书记王文全的驻村日记,不仅用文字记录了驻村1500多个日日夜夜发生的酸甜苦辣故事,还有2000多幅图片。

  从2015年至今,王文全在许家山村第一书记岗位上干了6年。许家山村共344户989人,村里山岗连绵,住户分散,2014年贫困发生率90.2%。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村庄空心化严重,在家务农的以种植玉米、谷子、土豆、红薯为主,虽然辛苦却挣不了多少钱。

  到村之初,王文全和村干部一起摸底子、想点子、找路子,结合退耕还林、光伏扶贫等政策,确立了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发展沙滩红薯等富民增收路径。

  王文全的驻村日记中,充满了奋斗的艰辛与快乐。“2016年7月31日:本月入户走访18天,完成红枣入户指导,户户通落实。”“2019年5月9日:今年村里已开展多次技能培训,促进劳务输出有序有效有力。”“2019年8月10日:5个自然村建设供水点33个,水质、水量、供水保证率全部达标。”“2021年1月18日:兑现去年光伏分红收益80多万元。”……

  6年来,王文全日记中跳动的字节,如同脱贫攻坚事业进展的回声,见证了许家山村贫困发生率由90.2%到归零的蜕变,其中产业发展占了很多篇幅。“为了提高传统产业的种植效益,村里创办了红枣加工厂,建起了红薯储藏室、冷藏室,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这是王文全日记中的一段话。

  今年初,王文全换上了新的日记本,话题更多地聚焦乡村振兴,在黄土地上带领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可能有些人有喘口气、歇一歇的想法。而我想在村里办更多的事,比如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推进乡村振兴。”

  石楼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景点较多。“红色记忆必须留住,红色资源必须用好。”他在新日记本扉页上这样写道。2021年1月18日成立的山西天行健文化科技发展公司,通过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和黄河民俗文化,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3个月过后,王文全兴奋地记下了进展成效:“公司举办了3期情景教学班,拉动了有机谷子等特产销售,有6户村民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

  很多个寂静的夜里,王文全会写下心灵独白。2021年5月1日,他写道:“有好多人问我,从吕梁公路局石楼公路段办公室主任岗位上来到农村扶贫,是怎么想的?我只是笑笑附和几句。其实,只要看到群众安居乐业了,我就觉得自己来对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