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2022-10-08 11: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津市静海区委组织部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调生的主阵地,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27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着力推动选调生了解村情民意、培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在服务群众中走好从政之路的“第一步”。

  聚焦乡村振兴,突出重点“精”选题。对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采取“部门定题、专班领题”方式,由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委研究室、区政府办分别成立调研专班,围绕组织建设、基层监督、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产业兴旺、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从“小切口”入手,确定“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作用发挥和未来培养、警惕落实田河湖长制‘五虚’现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公厕建设管理”等6个主题,明确1名分管副职同志牵头负责、全程把关,确保调研有的放矢、务实高效展开。

  坚持问题导向,摸透实情“深”调研。坚持以《寻乌调查》、《兴国调查》深入群众、落细落小、研究思考为调研遵循,引导选调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进农户家门,深入田间地头,尤其是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开展蹲点式、解刨麻雀式调研,虚心听取意见,真心求教问计,掌握村情要素,了解群众期盼,积累第一手鲜活资料,累计走访18个乡镇384个村及部分区直单位,座谈1369人、发放调查问卷2341份,切实把基层实际情况摸清、摸透、摸实。同时,注重学习发达地区解决相似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出契合自身发展的“干货”,确保国情调研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加强总结交流,巩固成果“重”转化。建立“日交流、周总结、月调度”机制,选调生每天分享心得感悟,调研专班每周总结调研成果,区委组织部每月调度调研进展,加强具体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历经2个月时间,形成了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兼具理论深度、人民情怀、实践价值的调研报告,累计提出存在问题23条、对策建议24项,已被吸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全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到村任职选调生纷纷表示,通过国情调研,快速了解农村、融入基层、贴近群众,不仅提高了学习研究、综合分析、沟通协调的综合能力,更提升了建强组织、发展产业、基层治理的实战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练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