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英买力村第一书记周栋彬:“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2021-08-27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秀芳 李高 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栋彬(左)看望脱贫户

  夕阳下,路边白杨树影子越来越长,道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自动亮起。村委会对面“百姓议事”亭下,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多浪乡英买力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栋彬与七八个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书记,我那个鱼塘里,小鱼苗欢腾得很,这批鱼苗年底起码收入2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李天文自豪地说。村民玉山·热合曼起身接话:“书记,他那鱼苗收入不愁,我这100亩的甜瓜也被提前预订。”……

  英买力村距离阿瓦提县60公里,2个村民小组住着76户居民。2020年3月,阿克苏海关副关长周栋彬刚驻村时,第一眼就瞧见,道路两旁齐腰的杂草没人打理。村书记依马木尼亚孜·阿不拉告诉周栋彬:“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工作很难推动。”

  “破解困局,必须从建强党组织开始。”周栋彬通过细化工作清单、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建立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帮带制度、培育村级后备力量、调整“两委”班子等措施,强支部、育强人,让村民有了“主心骨”。

  “在村工作,很多东西是书本上学不来的。”村干部苏比努尔·阿不力米提深有感触地说。一次,村里指派她负责环境整治,少数群众却不配合。委屈涌上心头,脑海中闪过逃离的念头。周栋彬看透了她的“小心思”,开导她说,“推门进屋不能上来就聊工作,水到渠成自然就能说通。”周栋彬带着她重新走访、复盘总结。这次实践帮带,让苏比努尔收获非常大。

  村民要致富,必须发展产业。那段时间,周栋彬一直在谋划,如何实现产业“突围”。英买力村位于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三河交叉口,水资源丰富,但耕地面积少。周栋彬把目光投向村里150亩自然形成的湖泊,计划发展水产养殖。村民闻言,有人议论纷纷,有人等待观望。“行不行,干了才知道。”周栋彬与村“两委”商议,采取“合作社出资+村集体土地入股”方式,发展淡水养殖,15000尾鲤鱼、鲫鱼、草鱼投进了鱼塘。

  接着,周栋彬又整合资源,动员13户村民开办农家乐、建设渔家民宿、设置水上娱乐项目,打造“观光+旅游+休闲”体验区,发展特色旅游。“以前不知道,现在每周来,挺开心的。”家住阿瓦提县库木巴格社区的陈先生是名垂钓爱好者,过去钓鱼到处跑,现在成了英买力村的“常客”。

  为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英买力村构建了专人认领、限时办结、跟踪回访机制,使“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谈及以后,周栋彬的回答简洁干脆:“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