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行囊 再次驻村
2021-06-04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朝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草原有多辽阔,草原儿女的胸襟就有多宽广。在吐日根村,我有幸与草原儿女一起为实现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今年元旦,在离开呼和托哈种畜场扎很布勒格村5年后,我背起行囊,再一次加入到“访惠聚”大家庭,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审计局奔赴该县查干屯格乡吐日根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开始了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新征程。

王朝伟在照料羊羔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是吐日根村气候环境的真实写照。村子位于阿拉套山脚下,边境线有12公里长,除了天然的草场外,还有120亩林地。初到村里,村民用他们特有的热情和质朴迎接我,看着村民们期盼的眼神,我深感重任在肩。

  上一次驻的是农业村,这一回驻的是牧业村,以前的工作经验远远不能满足眼前工作需要。不懂就学,驻村后的每一天,我都会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利用晨会,学惠民政策、学业务知识。不懂就问,向村“两委”班子、“四老”人员请教,了解村情民意,明晰工作思路,尽快进入角色。

  牧民确·巴特尔在村北放牧点生活,当我和工作队员徒步3公里来到他家走访时,全家人用热腾腾的奶茶、喷香的烤馕招待了我们。随着话匣子打开,确·巴特尔告诉了我一件烦心事,他家种植的36亩林木已经成材,需要办理采伐证,却不知道如何申请。第二天,我就与乡林业站、县林业和草原局联系,邀请技术员现场勘察,很快帮助他办理了采伐证。这个憨厚的蒙古族汉子激动地说:“王书记,你就是我的好兄弟!”

  驻村以来,我们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过。我和村干部如果不是在牧民定居点和山区牧场,就是在去往这些地方的路上。永远在路上,是我们驻村干部的“打开方式”。当我和工作队员坐在村民的炕头上和他们拉家常、算细账时,当我们一次次为他们解决困难和诉求时,我们也慢慢地走进了村民的心里,他们把我们当成了自家人。

  今年3月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下了2天,积雪厚度近30厘米,吐日根村通往春牧场的道路全被封堵,物资无法运输。灾情就是命令,我第一时间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发动牧民抗灾保畜,大伙儿一起清理积雪、调运物资,及时打通村民的生命线。

  牧民巴特乔鲁家有多头母羊产羔,刚出生的小羊羔因天气寒冷蜷缩在一起。待产的母羊身体虚弱,无法翻开厚厚的积雪觅食,此外还有大群的牲畜需要人照看。夫妻俩分身乏术,一筹莫展。当我们带着物资和救援队伍赶到时,夫妻俩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就盼着你们呢,就知道你们会来的。”

  我们啥也没说,立即干活,一人帮助饲喂母羊,一人帮助照顾初生羊羔,我负责赶着待产母羊转移到1公里外的养殖暖圈。由于积雪较厚,母羊行动不便,1公里的路走了2个多小时。看到母羊一头头钻进暖圈,我情不自禁地笑了。我深切感受到牧民的不易,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全村发展的“领头羊”,做好村民致富的引路人。

  今年以来,工作队争取到了20万元电网和自来水管网改造项目资金,将土地发包费由之前的每亩320元提高到820元。村里现在正谋划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向大伙免费发放果树苗和蔬菜苗,改善他们的居家生活环境。

  正是辽阔壮美的草原、热情豪放的牧民、基层实践的磨练,让我的心胸更加宽广、抱负更加厚重。在余下的每一天,我都将紧握驻村工作接力棒,一天接着一天干,与牧民兄弟一起,把增收致富“文章”写在广阔的草原上。(作者:新疆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吐日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王朝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