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库县祝家堡村第一书记方伟:驻村前定下的三个小目标实现了
2021-06-04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安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村里认养一块地,就可以吃上新鲜稻米”“过去一年走访了100余户村民,希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点开方伟的朋友圈,里面写满了他的驻村故事。

  2018年3月,方伟由辽宁省沈阳市政府办选派至法库县依牛堡子镇祝家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7月份任期将满的方伟说,驻村前定下的“留下一个好班子、发展一项好产业、营造一片好民风”3个小目标,如今已基本实现了。

方伟在龙虾养殖基地

  把队伍带起来

  祝家堡村党群服务中心,白天来这里办事、溜达的百姓络绎不绝。村部广场上,晚上跳舞、唱歌的村民成群结对。可三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2017年,有535户、1985口人的祝家堡村,是一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刚到村时,见到的是,破败不堪的村部院墙、士气萎靡的党员干部,还有村口无所事事的村民,心里不禁咯噔一下,这个村不好弄。”方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样下去不但村部上锁,而且党员心里“上锁”、群众心里“上锁”。为了打开人心之“锁”,他从建强支部做起。

  方伟带领村“两委”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联系企业与村里结对共建,筹集发展资金。村里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时,方伟平均每天待在施工现场12小时以上。项目竣工后,他在办公室配备了座椅、暖壶、茶杯,供村民使用。“村级党组织不是衙门,绝不能让来办事的老百姓站着说话。”

  一个外来书记,为村里的事情如此上心,给祝家堡村的干部做出了样子,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村里修路搞绿化,村干部带头扛铁锹。去年在全县“环境整治大比拼”活动中,祝家堡村被评为“保洁优秀村”。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带头值班,坚守一线。“文明村”“示范村”等铭牌挂在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从此,村里的党员干部有了自豪感,精气神更足了。

  让村民富起来

  “如果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找不到方伟,那他要么在走访村民、要么在进城送货的路上或者在龙虾养殖基地……”村民们说,方书记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说起龙虾养殖基地,一开始很多人笑话过方伟:“东北还能养小龙虾?”但他不死心,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硬是带领党员干部移走了村头小山坡,开垦出60亩水田,投入1800公斤小龙虾,打造出依牛堡子镇第一块虾稻共养示范田。

  2019年秋收季节,虾田稻卖出了每公斤5元的高价,比普通水稻高一半,村民们打心底服气了。2020年,村集体及村民以土地和现金增资入股,虾稻示范田扩大到300亩。方伟笑着说:“普通水田一亩纯收益大约1000元,而虾稻共作每亩纯收益最高4000元。”

  祝家堡村百姓的房前屋后都有小菜园子,但就是卖不上价。方伟和村干部定期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并主动与邮政、顺丰等物流企业合作,推销村里的绿色产品。在他的示范下,20多户村民通过这种方式尝到了甜头,户均增收1500多元。

  方伟还联合沈阳市74名选派干部,成立了第一书记合作联社,在沈阳开设了多家“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线下实体店”,抱团闯市场。

  让生活美起来

  “居家养老服务站,是方书记做的一件大好事。”78岁的老人王智先说,“老年人在服务站能洗上澡、吃上热饭,这种日子以前想也不敢想。”

  去年,方伟发现村里有近500位老人,养老是个大问题。他采用“政府帮一点、个人出一点、集体拿一点、社会捐一点、运营省一点”的模式,以助浴、助餐、助洁、助乐、助购、助困为主要内容,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实现了社区养老。

  “村里不仅修了路,还装了路灯,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出门方便多了”“方书记给咱修了小广场,晚上遛弯儿也有地方去了”……方伟在村里办的实事,村民们一件件记在心上。他们说,这些年,硬化村路8600米,安装路灯150盏,翻建了休闲文化广场,村里的孤儿解决了学杂费,逢年过节困难群体还收到爱心物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