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长到岗后……
2021-06-04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湘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湖南省10253支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

  “目前制约村里发展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最需要工作队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眼下,有哪些群众最需要的实事要办?”湖南省政协办公厅派驻邵阳县五峰铺镇新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二天,工作队队长、省政协人资环委一级巡视员计世飞就给村干部留下这三个问题,随后就开始走访村民了。

  对于58岁的计世飞来说,这次驻村机会难得。湖南省新一轮工作队选派要求明确,鼓励尚未正式退休或退休3年以内,身体健康、热爱农村工作的领导干部报名参加。没了了年龄限制,计世飞立刻主动报了名,“我喜欢农村生活,以前虽每年都去农村,但时间太短,往往半个多月就回来了。这次驻村时间较长,可以真正沉下身子办点实事。”

  计世飞初步考虑了“三个依靠”的工作思路,即依靠组织、依靠群众、依靠工作作风。“既然来驻村,就要把自己当作一个村民。”计世飞认为,只有村民才知道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26岁的李弘毅是湖南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慈利县象市镇虎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也是这次驻村帮扶队中最年轻的一位队长。年纪虽轻,却有着驻村帮扶的经历。2018年他来到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夹河坪村驻村,在当地帮助开发茶园,今年开始产茶,能帮农户增收90多万元。

  再度驻村,李弘毅既有压力,更有期待。这次他和队员特意提早一天来到虎头村。初步摸底发现,该村发展空间不小。“虎头村是象市镇的中心村,镇上的商业街项目就是从虎头村开始的,据说门面已卖得差不多了。”进一步了解得知,目前村里大多产业项目承包给了个人或开发商,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是零。李弘毅表示,自己会深入调研,拿出解决方案。

  李弘毅还有个小心愿:“虎头村有红色文化资源,村上有一位将军还健在,我打算请省演艺集团支持,为湖头村打造一台红色文化新剧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