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归雁行动”培养本土人才 44名“归雁”进入新一届村班子
2021-05-21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韩雨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委组织部深入实施“归雁行动”,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着力打造一支素质好、结构优、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归雁行动”将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放在首位,分2批次面向全县选拔98名素质高、能力强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者及脱贫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有44名“归雁”进入“两委”班子。建立“村干部+后备干部”帮带模式,明确后备干部所在村、社区中,有一名班子成员为帮带人,结成“师徒”98对。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成长手册”,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注重村后备干部一线历练,引导他们协助村(社区)书记、主任处理各项事务,组织他们到县(乡)组织、宣传、扶贫、信访、拆迁等部门跟班学习,提升服务和决策能力。此外,还聘请省、市、县各领域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和先进人物,对后备干部开展农村党建、乡村振兴等专项培训,组织学员赴铁岭、辽阳、凤城等地,学习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等做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