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实施耕地“先补后占”确保数量不减质量提高布局优化
2021-06-04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7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专场发布会”获悉,江苏坚持实施耕地“先补后占”原则, “十三五”期间,各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63.4万亩,同期通过补充耕地建设新增耕地92.84万亩,比占用耕地多出近30万亩。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坚持生态优先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全省各级政府自上而下签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22.31万份。从严管控建设占用耕地,在全国率先并坚持实施“先补后占”,严格规范开展重大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的省级论证,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布局有优化。“十三五”期间,江苏各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63.4万亩,均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落实占补平衡,同期通过补充耕地建设,产生新增耕地92.84万亩。与此同时,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开展了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探索“土地综合整治+”模式,把“山、水、林、田、湖、村、城”全要素纳入整治范围,在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土地整治388.65万亩,种植农田防护林1813.69万株。

  在加强保护的同时,江苏创新构建实施“责任+激励,行政+市场”耕地保护机制。创新耕地占补平衡易地调剂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构建形成了包含自主协商调剂、各级平台交易、省有偿配给等省域内补充耕地指标易地有偿调剂制度体系。“十三五”以来统筹开展全省跨市域易地调剂补充耕地指标13.74万亩,交易资金405.55亿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