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造“饭碗”
2021-11-05 15: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秀芳 启庆 风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蜂蜜是液体,补光拍摄的话,视频效果会更好,等你拍摄熟练后,咱们就在快手、抖音上直播……”秋日的一天上午,新疆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蜂农阿于甫·依明在驻村工作队员陈斌的指导下,学习拍视频、做直播。

  2019年,村民阿于甫尝试销售蜂蜜。起步几个月后,阿于甫与邻县供货商麦某签订了1.3吨枣花蜜供货合同,由于缺乏经验,购进的蜂蜜质量差,损失近7万元,阿于甫愁容满面,陷入困境。

  2020年,陈斌在入户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阿于甫联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那批蜂蜜进行质量检查,确认蜂蜜质量有问题。在证据面前,麦某愿意作退货处理,帮助阿于甫挽回了损失。

  “阿于甫,咱们村有200多亩野生沙枣林,有着得天独厚的蜜源条件,我们也可以养蜜蜂,发展蜂蜜产供销全产业链。”陈斌的一席话,让阿于甫再次燃起创业激情。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2020年8月,陈斌买来养蜂相关书籍,帮助阿于甫从阿克苏市引进了50多箱蜜蜂,还带着他到周边县市学习养蜂经验。在阿于甫的努力下,一批批沙枣蜜、梨花蜜、野花蜜相继生产出来。

  为了让蜂蜜产得好也卖得好,陈斌和阿于甫一起思考,设计出“无限福乐”蜂蜜标志,申请成立柯坪县“无限福乐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蜜蜂养殖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有了阿于甫做示范,陈斌动员大家一起干。目前,合作社吸引5位村民参与养蜂,成立3家实体店,带动12户村民参与线上线下销售。

  “我们的蜂蜜质量好,回头客越来越多。坐在家里动动手就能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啊。”负责直播带货的村民苏比努尔·迪力夏提高兴地说。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陈斌又引导村民成立肉鸽养殖、湖羊养殖合作社,帮助43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黄杏、无花果、恰玛古等特色蔬果。组织村民到县技工学校参加烹饪、电焊、缝纫等技能培训,帮助60多人就近创业就业。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陈斌践行着驻村诺言,用真情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