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伊州区牙吾龙村:满树的芬芳,全村的希望
2022-03-25 10: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田蓉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村民张新苏家的桃树满树花香,这些桃树是他6年前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栽种的。

  随着桃树的根越扎越深,张新苏的生活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从村里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致富带头人,还成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种植桃树。桃花盛开的季节,牙吾龙村处处弥漫着芬芳的味道。

  原先,牙吾龙村家家户户都是以种植葡萄为主的。2016年,兵团第十三师驻村工作队调研后发现,种植葡萄每年冬季要埋土防寒、春季要整地起垄,费时又费力;秋季采摘季节,一场雨水就会让即将成熟的葡萄品质大受影响。如何持续增收?工作队决定动员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改种桃树。

  开春后,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讲课,张新苏是听得最认真的一个。当时,张新苏因妻子发生车祸,生活陷入困顿,是村里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强的他一度感觉抬不起头来。工作队多次去他家里给他鼓劲加油:“好好干,你脑子活,我们也都会帮你,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听着农业专家细致入微的分析,张新苏在心里悄悄算了一笔账:现在妻子休养,女儿上大学,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相比种葡萄,种桃树更节省劳力。

  种桃树,在牙吾龙村没有先例,很多人不敢轻易尝试。在大家犹疑的目光里,张新苏划出家里的一亩二分地,在工作队和专家的帮助下,率先在村里种下第一批桃树苗。他像侍弄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顾着桃树苗,有不懂的地方,工作队随时联系专家现场答疑解惑。

  工作队为张新苏提供的桃树苗是嫁接改良的新品种,极适合牙吾龙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果实挂满枝头的第一年,工作队邀请镇上的“电商达人”前来实地品鉴,桃子的品质让他们大加赞赏。凭借着丰富的市场经验,他们帮助张新苏给桃子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并设计制作了精美的包装,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那年,一亩二分地的桃树为张新苏带来了2万多元的纯收入。坐在桃园里,张新苏感慨万千,他第一次品尝到了生活比蜜甜的滋味——不用拉运、不用吆喝、不用讨价还价、不用担心果实晒蔫暗自心疼,桃子刚从树上摘下来,就带着清香被托运上飞机。

  次年,满怀信心的张新苏将自家的3亩葡萄地全部改种桃树,精心侍弄。同年10月,他被伊州区党委、政府评为“脱贫致富先进个人”,12月,他被陶家宫镇党委、政府授予“自强脱贫户”。

  看到张新苏家生活大变样,村里原先犹疑的村民也动了心,种植桃树的人越来越多,全村桃树种植面积发展到200多亩。蜜桃成了村里的招牌。在工作队持续推介下,桃子成熟季,哈密市区和周边乡镇的人慕名前来采摘、购买,整个村子熙熙攘攘。

  张新苏更忙了。他不仅在自家桃园里忙,还为需要帮助的乡亲们做指导。在种植桃树方面,他俨然就是大伙眼里的“桃树专家”,而他也是来者不拒。他诚恳地说:“我跌倒时,是工作队和村“两委”把我拉了起来,感党恩不是嘴上说说就行,我能干点啥就干点啥,帮帮别人也是给党和政府分忧吧。”

  又是一年春风绿,张新苏站在村口,看着热闹的春景,格外开心。生活好了,他愿意把这份质朴的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现在,这些茁壮成长的桃树不仅是他家的希望,更是一个村庄的希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