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道关卡需要我去闯
2022-07-08 15:45:00  作者:刘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美和村里的孩子在一起。

  我是中科大2018届化学专业博士毕业生。2020年4月,作为选调生,经派出单位云南警官学院推荐,被云南省委组织部选派到镇康县木场乡木场村任职。

  记得那天是4月1日,早8点,我从昆明出发去村里,手机导航显示路程700多公里,我开了近13个小时的车,才到达位于大山深处的木场村。

  和我想象中仙气缥缈的乡村不一样,木场村气质“独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初印象”。

  首先是味。空气里不只泥土芬芳,我第一次入户就赶上刮风天,刺鼻的牛粪味如重重海浪打过来,让我无处躲藏。再就是路。村里的山路崎岖不平、弯弯曲曲,每次坐车进出,胃都被搅得翻江倒海。还有这里的雨。村民告诉我,这里一年只有两季:5月至10月是雨季,11月至次年4月是旱季。雨季几乎每天下雨,被褥总是湿的,衣服鞋子会长毛。进村没几天,我的腿上就冒出一片红疙瘩,很快蔓延到全身,奇痒难耐。同事告诉我,这湿疹是大自然送给木场的“特产”。

  一道道关卡,需要我去闯。首先是过“味关”。我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伍朝望家,帮他打扫牛圈卫生,为他争取贴息贷款,扩大牛羊养殖规模。不久后的一个傍晚,他哼着小曲,赶着牛羊从山上归来,见到我热情地报喜:“家里已经有5头牛、54只羊了!”看着伍朝望喜悦的表情和他日益壮大的牛队羊群,我非常欣慰。而今,当初闻之欲呕的牛粪味似乎也没那么难闻了。

  其次是过“路关”。不习惯走山路,那就多走几次,多去县、乡争取一些项目,为村民多跑几趟腿,就慢慢适应了。2020年8月19日,一场强降雨引发泥石流,村里有房屋被冲毁。当时我正在昆明休假,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往村里赶,一路下着大雨,山上不时有石头掉落。走一段,我就下车把挡路的石头搬开。进村已是深夜时分,我顾不上休息,投入到救灾中……从此,我视山路如坦途,坐车再也不晕,上车就能睡得着。

  再就是过“雨关”。身上长湿疹确实没什么好办法,但我摆正心态:身上可以长“苔藓”,心里不能长“苔藓”。每到雨季,村道上的苔藓生长迅猛,经常有老人滑倒跌跤。我带头清理苔藓,撒上石灰粉维护路面。“现在好了,闭着眼都能出门遛弯了!”村里老人开心地说。

  “工作关”方面,我向村书记拜师求教,“干好基层工作的关键是读懂群众、读懂民情”“踏进老乡门不难,难的是说老乡话、端老乡碗、办老乡事”。我把普通话切换成木场方言,漂亮裙子换成迷彩服,时尚皮包变为帆布包,每天到老乡家帮忙烧炭火、喂小鸡、拉家常、宣讲惠民政策……很快就和群众打成一片。

  一眨眼,进村已满两年。我的成长、我的改变,也牵动着我的亲友们。今年春节,我的博导发来一条短信:“为你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而骄傲,为你的成长进步而喜悦。”一句话,让我热泪盈眶。感动的次数多了,我慢慢从一个理科生,变成一个多愁善感的诗人。我把对乡村的爱、感动都写在了诗里头。两年以来,攒了十几首。其中有一首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心中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的:

  脚踏云梯沐霞光,

  穿行竹径闻泉响。

  烹茶炭火情难却,

  谁言此处是他乡。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