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县泳溪乡大智村建画里乡村 留梦中“桃源”
2020-07-28 17: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汤伟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绿波摇漾景色新,疑在桃源故里行。”自晋太元后,鲜有桃花源,其实不尽其然,浙江天台县泳溪大智村触目便是青山绿水,抬头即是石墙石屋,“小桥流水人家”呼之欲出,恍若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今天的小山村正以旅游度假村、外溪拓展基地为抓手,乘着“3A级景区”金字招牌的东风为人们所逐渐熟知,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在十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蛮荒之地”,“几座石屋谁人赏”,大家还不时会发出这样的慨叹。

  为何昔日的一个小山村在十年间发生如此“蝶变”,当地的村民们高兴地说:“这是乡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也是我们村支书蒋朝设放弃外面收入不菲的生意回村带领我们振兴家乡的成果,拓宽通村公路、创建3A级景区、建农民公寓,全村新装换旧颜,‘钱袋子’慢慢鼓起来,我们日子更是越过越红火。”

  “既然选择回来,就要为村里办点实事!”家乡交通的不便深深刺痛蒋朝设的心。要想富,先修路。在蒋朝设的带领下,从枝树岭到外溪全长3.8公里的通村公路拓宽工作立即重启,村民、乡贤、党员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他个人更是自掏腰包多次垫资,把原来狭窄的通村道路拓宽至7米,部分道路甚已拓宽到10米,成为全县最宽的通村路之一。“我们现在进出村子,太方便了,水泥路又宽又平,一脚油门就到坦头了。”村民蒋万榜的脸上笑开了花。

  “没想到在农村还能住上公寓。”领到第一批农民公寓的村民喜滋滋说道:“我们现在入住的公寓105平方,用原来老旧房就可以换,价格上仅仅补贴7万元就够了,简直太划算了。”路拓宽了,村里又启动公寓楼工程,让村民先安居而后乐业。

  修完路,致富还得靠“拓路”。“我们村主职干部要有想法、有思路,才能领跑全村发展。路通了,如何用我们的绿水青山吸引游客到来,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将朝设在村两委会上定下发展“调子”。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村里的外婆湾漂流、呐喊音乐喷泉、游泳池、游步道、停车场、游客中心等一大批项目有序上马,迈开发展“步子”,成功创建了外婆湾3A级旅游景区。

  “搭上旅游顺风车,村里产业开始兴旺起来,在家赚钱再也不是难事。”外溪山庄农家乐老板蒋万锌打心眼里佩服蒋朝设的“远见”。从“打工族”转型当“老板”,足不出村奔小康,蒋万锌只是这支“转型队伍”中的一员,大部分村民在家就端稳了小康“饭碗”。

  看到大智村的飞速发展,隔壁大柳溪村书记叶积伟前来“取经”,准备建设高空玻璃漂流项目。资金不够,怎么办?蒋朝设与叶积伟“不谋而合”,两村合作共建玻璃漂流,双方村民皆可入股。

  “农民变股东,既解决了村里的资金问题,又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达到抱团致富。”叶积伟个人首先参股道。于是,村民手中的闲钱变股金,摇身一变当“老板”。大智村与大柳溪村两个漂流项目更是联合共建峡谷漂流党建联盟,点燃红色引擎,加速带动村美民富。

  现如今,大智村外婆湾漂流横亘山间,香鱼基地星罗棋布,村内文化礼堂拔地而起,农民公寓鳞次栉比,农家乐、天然游泳池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投资600万元的外溪拓展基地也将以此为中心点铺开建设。十年转瞬逝,揭开面纱,大智村这个世外桃源,即将展露她那惊世容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