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脊梁”
2021-08-20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蔡美兰 倪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7日上午,刚刚退去洪水的浙江桐庐分水镇保安村逐渐恢复秩序。前一天下午,村子遭遇短时大到暴雨,发生多处山体滑坡,桥梁道路农田被毁,农房进水甚至倒塌。

  “幸亏村干部及时关心我们,当时心脏病都要吓出来了。”村民方利树回忆起暴雨的威力还是心有余悸。16日下午4点多,他家的房屋在暴雨冲刷下轰然倒塌,方利树吓得浑身发抖。好在此前村干部做了雨情提示,让他夫妇俩先到外面躲一阵。17日上午雨过,村里的党员干部又忙着上门帮助收拾整理家具,方利树心中升腾起暖意。

  正当村民王永文看着被洪水冲毁的农田一筹莫展时,村里的党员干部来了。大家有的帮忙拣番薯,有的整理番薯藤,有的主动联系农机重新整理土地。

  潘家自然村附近,忙了一夜的干部群众刚刚清理完一处山体滑坡,又迅速赶到另一处滑坡点,挖掘机、铲车和人工合力,以最快速度抢通道路。

  村民们说,一场暴雨让他们看到了党员干部的本色。暴雨如注时,是党员干部在洪水咆哮的桥梁附近拉起警戒线,挨家挨户劝说危房中的群众撤离。他们知道,村干部郎彩虹抢修结束回到家,已是晚上11点,才有空看一眼被滚落的山石击中的自家后院;他们记得,村书记张启勇一夜未眠,奔走在各个抢险现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