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合奏旅游兴村曲
2021-09-17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陈华倩 陈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磐安县仁川镇天网片4个村的上半年旅游业绩显示:旅游收入同比增加200多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5万元,连续在村居住20天以上的游客占了五分之一。

  亮眼业绩背后的推力是什么?今年年初,按照“村村联合、村企联建、以强带弱”的思路,片区内天山、天马、天龙、青梅4个村党支部和国有黄檀林场党支部联合签约,一盘棋发展、差异化竞争。

  之前这4个村,旅游项目并不多,加之缺少统筹推广,游客往往在村内转悠就打道回府。如何让游客留下来,是天网片区党建联盟的“置顶任务”。

  联盟成立后,4个村组织党员干部跨村开展“两问大走访”,一问农户所求、二问游客所需。通过倾听各方意见建议,为各村发展精准定位。青梅村依托青梅尖山峰,打造可观云海翻涌、可望星河璀璨的户外露营基地、雪景摄影基地;天马村高坑自然村保留了古色古香的村庄底蕴,打造影视基地;天龙村修复古道3公里,打造徒步旅行胜地;天山村兴建高端民宿集聚区,提升民宿品位,打造游客休闲住宿的大本营。

  既能独奏,更要擅长合奏。天网片区联盟统筹农家乐规划布局,统一住宿和餐饮价格,对游客进行跨店或跨村调剂,消除同质竞争、恶性竞争;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发展高山蔬果种植项目,4个村都将受益;向上争取项目支持,4个村共同出资建造“青梅竹马”共富物业楼,打造研学教育、亲子活动、户外拓展团建基地,建成后4个村集体收入有望年增收百万元以上。

  联盟坚持每月一碰头,建立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机制。“我们已拟定未来3年发展规划,推动天网片区跨越发展。”天网片党总支书记羊宝表示,新开办农家乐16家,80%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农特产品更不愁卖了,老百姓现在劲头大着呢!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