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庄村人争脱贫
2019-01-07 16:42:00  来源:sxdaily.com.cn  作者:程伟 杨晓梅 谭海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我们既高兴又犯愁,村里有不少贫困户找我们,要求退出,不再当贫困户了。”2018年11月15日,陕西宁陕县金川镇老庄村村委会主任盛弟金对记者说。

  原来,在不久前举行的老庄村脱贫退出研判会上,全村77户贫困户,除去20户五保户,剩余的57户贫困户中,有52户贫困户主动提出脱贫。

  “但是我们对照标准发现,2018年只有部分户符合退出条件,而大多数贫困户都要求退出,这就让我们犯难了。”盛弟金进一步解释道。

  “我要退出!”在研判会上第一个提出要脱贫的贫困户阮联贵,现年50岁,家里3口人,妻子残疾,家里就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在安康市委宣传部帮扶干部但丹的帮扶下,阮联贵发展天麻、猪苓和板栗种植。

  “2018年我种植的天麻和板栗卖了1万多元。”阮联贵告诉记者,村上开会宣传政策,帮扶干部经常上门讲政策、给帮助,但他逐渐觉得,脱贫还要靠个人努力。

  同阮联贵一样,贫困户姜永志不仅提出“要脱贫”,还多次打电话给村党支部书记盛弟明,要求退出贫困户。姜永志的母亲赵元翠告诉记者,2018年,她家之所以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是因为儿媳在新疆务工,一年下来有3000多元的收入,儿子是生态护林员,平时也在村里务工,搬迁安置点新房子的钥匙也拿到手了。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帮扶干部也经常上门给我们宣讲政策,再不退出贫困户,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赵元翠接着说,“我今年60多岁了,没见过这么好的政策,房子有了,路也修好了,哪个人再说干部不好就是不讲良心!”

  “村民这些变化与我们加强新民风建设是分不开的。”盛弟明说,2018年以来,在安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老庄村扎实做好新民风工作,修订了《村规民约》,健全了“四会”组织,帮助协调资金7万余元,在村道两边刷写、制作了新民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脱贫攻坚等公益广告。

  老庄村还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评议,组织召开“践行新民风 放飞大学梦”主题活动,为村里2名大学生募集9000元励志助学金,组织评选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婆婆”等,为每户贫困户门前安装以新民风为主题的民风文化宣传栏。目前,村里自强不息、睦邻亲善的新风气蔚然成风。

  “通过扎实做好新民风扶贫扶志工作,我们不仅提振和激发了贫困户脱贫退出的信心和决心,贫困户还要求主动退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的信心!”盛弟明说。最终,老庄村严格按照贫困户退出标准,确定了2018年17户贫困户退出,考虑到阮联贵家实际情况,未将他家列入脱贫名单,而姜永志家则被列在了脱贫名单之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