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为群众“算大账”
2020-07-28 09:3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宋文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好政策要想落实好,既得扑下身子,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也得学会“算大账”,急群众之所急,当好账房先生,把群众的切身利益算清说透

  我挂点联系的广西合山市北泗镇云堡村是全市八个贫困村之一,村里近三成人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云堡村启动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后,原以为会得到乡亲们的支持,没想到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贫困户老谭一家人挤在一间泥土房里,居住条件并不好,可我们几次上门催建,他都一推再推。

  这么好的政策为啥也不要?一天下班后,我自掏腰包带着酒菜,走进了老谭家的小屋。喝至半酣,老谭才告诉我,有人给他“算过”,这两年动土不吉利。

  听到这个理由,我又好气又好笑,“你家房子再来一场大雨可能就倒了,到时候你说吉利不吉利?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以你们家的情况可以补贴两万多元呢。”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开导,老谭的心结打开了。

  老谭的情况并非个例。当地农民安土重迁,而且房屋的拆建、入住等受风俗习惯影响很大。各家情况不一,但总离不开趋利避害的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耐心讲解政策,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终会赢得理解。

  村里有家贫困户,房屋墙体裂缝,房顶漏雨。以前因为太穷,见我去了都不好意思开门。危改指标申请通过后,我又去敲门:“阿哥,你家的申请下来了,赶紧选个好日子开工吧!”

  “好是好,可存款不够啊!”阿哥无奈地说。

  “根据政策,重建平均补助2万元,加上你家存款,最大可建125平方米。或者以后有钱了再加建也行。”我心里算过多次的账脱口而出。

  “你说得对,我抓紧建!”阿哥脸上有了笑容。

  经过一年的努力,云堡村全部建档贫困户都搬出了危房。如今每当下村入户,阿哥一家人都热情地拉我进家,不吃饭不让走。

  好政策要想落实好,既得扑下身子,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也得学会“算大账”,急群众之所急,当好账房先生,把群众的切身利益算清说透。只有这样,才能收获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好政策落实落细。

  到基层工作两年多,我的脸晒黑了,发型土了,但看着当地群众从不理解到对生活充满希望,我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作者为广西合山市北泗镇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