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绘就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2021-08-20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志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8月,我走出校门,以选调生的身份踏上江苏扬州宝应这片热土,担任氾水镇成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启了乡村工作新篇章。到村后,我积极转变角色融入乡村生活,安心扎根农村汲取基层力量,绘就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赵志刚(左)帮助村民安装“江苏医保云”手机APP

  一双铁脚板,走进村民心坎里。刚到村时,村干部常说我是个“白净的城里孩子”。简单且朴实的评价,引发了我的思考:如何快速融入村庄,是我要面对的首要任务。驻村前两个月,我收集整理《氾水镇志》等资料,熟悉成庄历史沿革、资源禀赋,并积极向镇村干部请教,了解村情民意,逐渐在心中勾勒出成庄基本面貌。随后,我从村委会找来一张村民居住图,结合选调生国情调研工作,开展入户走访。通过与村民话家常、聊琐事,我发现村里的老年人经常受困于“指间难题”。“小伙子,我这个手机怎么没有声音啦?”“听说手机上能看医保,我不会看,你能帮我弄下啊?”每当遇到村里老年人对着手机犯难时,我都会尽可能帮他们解决。就这样,在一句句交谈中,我学会了许多宝应话;在一户户走访后,我褪去“书生气”,更加“接地气”;从一条条乡村小路上,我走到群众中、走进村民“心坎里”。

  一颗责任心,坚守防疫最前沿。今年7月底,德尔塔病毒给古城扬州蒙上疫情阴霾,宝应县也迅速进入防疫状态。乡村作为基层的最“末梢”,防疫的最前沿,防疫工作更为重要。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越是危难险重的关头,越是要挺身而出。我立即向组织申请,报名参加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前些天,我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经停史的村民,大多存在紧张情绪,甚至会产生愧疚感,我便努力帮助他们排解紧张情绪。自投入防疫工作以来,我一直奔走于田间地头,穿梭于乡间小道,深夜紧急参会,任务连轴突击,可我并不孤独,也不畏惧,因为我身后还有一群跟我一样坚守“疫”线的志愿者。我相信,云开“疫”散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一个小目标,助力续写致富经。成庄是氾水镇的经济强村,来到成庄之初,我就给自己定下小目标,一定要读懂弄通成庄的致富经验,为村里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领头雁”杨书记一直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经常外出招商。这两年来,村干部积极筑巢引凤,将闲置的老学校、大会堂、老庄台等建筑进行标准化厂房改造,“村里无资源,那就出去找”,是杨书记的口头禅。参与招商工作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在成庄,无论是项目意向洽谈,落地开工,还是竣工投产,都有挂包村干专人负责。今年上半年,成庄就有2个千万级项目落地,现如今,成庄每年工业开票达2亿元,入库税收500多万元,为村集体创收50多万元。在这样的基础上,我经常在琢磨,如何为集体经济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