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三道沟” 小山村华丽蜕变
2021-11-25 10:38: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第一书记 李辉

  “三道沟,二道梁,人在梁上走,沟里倒垃圾。”这是我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驻村的第一印象。那时的黄家梁村,到处是黄沙地,下雨天,泥泞不堪。特别是几条四五米深,几十米宽,上万平方米的大沟横亘在村西、村东和村中,严重影响村子的整体规划和发展。治理好“三道沟”,成为村民们多年的心愿……“我们来驻村,就是为了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啥时候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好了。”我经常对工作队员这样说,我们从“沟”做起,因地制宜,改造黄家梁村的“三道沟”,让小山村实现华丽蜕变。

  黄家梁村被丘陵包围,每天清晨,我都会同工作队员来到村边,吹山风,看村貌,讨论村里的发展。“黄家梁村有天然山泉水,能不能把水引过来,在村中心建设水景花园。”我带着这样的设想,迅速行动起来,邀请河北省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村里考察,设计了村中心大坑的改造方案,出具了工程图纸。铺地下管网,建济民桥,修接引山泉水的小湖泊,建蓄水防洪的大湖泊,最后修建广场,移栽树木……黄家梁村一片热火朝天、并肩奋战的生动场景。

  经过改造,过去黄沙满地、草木难生、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村庄,变成了湖映垂柳、小桥流水的美丽山村,彻底改变了人文生态环境。

  西沟两边,一边是入村道路,一边是村民居住区,横亘的沟壑,阻隔了村庄的发展,影响了环境面貌的提升。

  在西沟整治上,我坚持美化环境、服务民生、发展经济并重的原则,进行综合治理。利用沟内闲置土地资源,我同村“两委”干部谋划了花卉蔬菜种植及观赏采摘产业,通过考察学习辽宁省凌源市花卉种植产业发展经验,并申请省级扶持资金50万元,建成2个种植大棚,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近3万元。

  西沟雨水冲刷严重、无护坡加固,村民居住、出行有很大安全隐患。我们把西沟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对沟两侧护坡全部进行修筑,黄家梁村整体外部景观大幅提升,村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全村265户714人的出行和居住安全问题以及雨季防洪难题彻底解决。

  为解决东沟土地闲置问题,我同工作队员、村干部认真调研谋划,积极跑办协调,确定了建设河北燕兴机械有限公司科研产品试验基地项目的发展思路。期间,我多次到燕兴公司对接商讨合作事宜,结合黄家梁村实际情况,由燕兴公司投资500万元左右,租赁东沟闲置土地,建设占地150亩的产品试验基地。为保证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我积极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推动该项目纳入宣化区政府区长督办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主体完工。

  东沟的开发使用,为黄家梁村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特色产业带,彻底改变了村内人居环境。

  “三沟”治理只是乡村振兴的开始,我们将朝着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黄家梁继续发力,努力把黄家梁村打造成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我坚信,乡村振兴不是梦,黄家梁村的美好明天正款款走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