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青:走在寻找答案的路上
2022-02-18 10: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青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情系桑梓,故土难离。2021年夏天,我走出象牙塔,回到了老家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担任魏集镇位集村书记助理。

赵青青(左)了解村民外出务工情况。

  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是我入职后做的第一件事。位集村是全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共1632户6333人,劳动力多数在外务工,田间村头见到最多的是带孩子的中老年人。

  为吸引更多村民在家务工,我和村书记魏海生一起想办法,挑选了村内几名种植能手,支持他们去先进村学习先进种植技术,为他们办理信用贷款,引导他们种植菊花、金银花等中药材,并积极与中药材客商洽淡合作。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带动产业结构调整,还能为当地群众提供100-200个就业岗位。

  “借这次机会,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让坑塘更清澈、街道更整洁、村庄更美丽。”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项工作做起来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村里有两处坑塘,水面脏污、杂草丛生,部分道路两侧要么被群众自建围栏改成了菜地,要么堆积了很多闲置物品。该如何下手呢?魏书记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这事是急不来的,你好好想想,第一步该干啥?”

  经过两次商量,村“两委”达成共识,从自身开刀,率先清除自家及亲朋门口的围栏和杂物,让群众看到整治的决心。很快,各户积极自拆自清家门口杂物。昔日的垃圾坑、臭水塘,正在向清水溪、养殖塘蜕变。

  我虽然生长于农村,却从未真正体会过基层工作。近半年的驻村生活,让我对农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走访时,看到拾荒的年迈老人、父母在外的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的残障人士,我倍感职责之重。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如何尽己所能回报家乡?我一直走在寻找答案的路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