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宏杰:实事入手 干出实绩
2022-04-01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宏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夏天,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通过定向选调生招录,我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工作。同年9月,来到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杨宏杰在“清枣讲堂”上和小朋友交流。

  驻村是宝贵的经历。下村前,组织部领导提醒我们,不能虚度光阴,更不能为名校学历所累;基层是最务实的地方,要主动参与、积极谋划,把专业优势变为“助村”行动,切忌成为面目模糊的旁观者。我在几件实事上下功夫,不到半年就迅速融入枣香村。

  下村第一周正赶上大武口区开展“机关干部进农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村书记有心磨炼我:“这件事就由我们清华大学毕业的小杨来负责。”学历不等于基层工作的实力。如何对拥有5个村组、1000多户3300多人的村子全面摸排?我着实有些茫然。好在村书记并没全部放手,他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言传身教,让我迅速理清了思路。我将村组长、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和机关干部分成若干走访组,每个组安排一人负责,制定细致的工作清单,让走访任务具体到人、精准到天。经过半个月的“摸索”,我率先走遍了其中一个村组两百来户人家。统筹各组情况的过程中,枣香村的形象在我脑海中清晰起来,对村子的人口结构、收入结构、产业结构等心里有了数,为日后工作铺好了底子。

  作为土生土长的宁夏人,我深知经济不发达的乡村往往人才短缺,只有教育振兴,才能迎来发展曙光。在北京读书时,我经常参加面向中学生的公益讲座,这次下村,我的计划之一便是为村小学打造“清枣讲堂”。“清枣”二字通“清早”,“一日之计在于晨”,凸显学习的重要。下村第一周,我来到隆湖二站小学,校长对此十分赞成。到虎年新春,“清枣讲堂”已在隆湖二站小学和村部开展公益讲座4次,受益学生和家长逾600人次。同时,我积极对接团市委和团区委,通过“微心愿”“暖冬行动”和捐书等活动,累计为300余名学生送上了2万余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教育提升了,思想改变了,枣香村的明天更有希望。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在枣香村,设施温棚是村里的传统产业,我和村书记、第一书记经过全面考量和分析研判,制定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案。在原有温棚采摘园的基础上,利用村集体荒地400亩,创新引进35栋拱棚“鱼菜共生”种养模式和23栋温棚特色水产养殖项目,预计年收益超过100万元。在这期间,从方案制定到招投标,从设计施工到种植养殖,我守着温棚,在寒夜里、在暴雪中,打过垄、撒过肥、起过帘,和村民、工作人员干在一起、吃在一起、打成一片,通过全程参与,真正学习到了项目工程管理、温棚种植和水产养殖的相关知识,全面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

  到村任职的半年,我从书生气十足的新手,成长为一脚泥满身灰的基层干部。村里有些工作费时耗力,有的还得不到村民理解,但我知道,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日久见人心,为大家服务的每一桩每一件,大家伙都看在眼里。接下来,我要继续担当好村子发展的“顾问”“智囊”,不怕苦、多揽活,让这个地处西北的小村庄越来越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