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赛:一台戏唤醒“那股劲儿”
2022-04-08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赛 讲述 罗丹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十堰市东城经济开发区徐家沟村是一个城中村,离市区不到5公里,村里3个小区大部分是拆迁安置户和外来务工租户。

  2020年11月,我来到徐家沟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走访交谈中,我发现不少村民有种失落感,因为“上楼”之后,各家各户就是一个小单元,农村熟人社会的人情味逐渐变淡。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沟通也少了,原来人心齐办大事的“那股劲儿”不见了。

张赛(右)和情景剧演员在后台合影。

  什么是“那股劲儿”?老书记徐鸣山跟我讲述了徐家沟村老一辈珍藏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徐家沟村村民想要把菜卖出去,必须翻越150米高的山垭子,肩挑背扛走6公里。村民连做梦都是“把汽车开上了山”。为了过上好日子,老书记徐鸣山带领党员群众开启了“移山”之路。每天200多号人齐上阵,一锤一锤地凿山体,一点一点地运石块,前前后后花了10年时间,才把公路修通。“共产党员不奉献自己,老百姓就得不到幸福。”老书记多次交待村干部,声音不大,字字有力。

  徐家沟移山精神的“那股劲儿”不该被忘却。去年,借庆祝建党百年的契机,我决定从自己擅长的文艺活动入手,筹办一场红色“故事汇”,让“那股劲儿”内化成接续奋斗的精神源泉。为了丰富节目形式,调动更多人参与,我提议排演《半条被子的温暖》情景剧。

  剧里讲述军民情深,剧外上演干群同心。在村干部和村民的齐心努力下,演出的困难一个个迎刃而解。比如,那些有年代感的道具上哪儿找?是大家你一件我一件凑齐的。村里的裁缝铺主动给我们“定制”了破旧的围裙和头巾,徐婶送来了家里生锈的剪刀,退役军人徐勇把军用棉被拿给我们。当我们为一个木板床发愁时,海叔拍着胸脯说:“村里的事我必须支持!我给你们现做一个!”我估摸着,几天后应该能出成品,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做好的木板床就放在了杂物间,这是海叔连夜找材料一锤一锤敲出来的。

  由于呈现效果不错,我们的情景剧从村里演到了区里。外出表演时道具搬运是一项繁重的工作,徐勇自告奋勇贡献出自己的小皮卡,给我们拉道具次次不落。七位村民小组长负责搬运道具,有时候在演播厅演出,要挤电梯、跑上跑下,但他们速度很快,从未耽误。《半条被子的故事》设定是在寒冷的冬天,但演出正逢夏季,演员们穿着厚衣服,演完总是浑身湿透,但团队中没有谁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一次演出结束后,村书记徐鸣成说,这一次次的演出确实不容易,就像之前村里党员群众一起移山一样,纵使困难重重,都没想过要放弃,这是不是也算新时代的移山精神呢?我说,是呀,这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感觉真好。

  演出给大家提了一股劲儿,这股劲儿浸染着我们,成了干事创业的驱动力。村里有好几处山体,每年三月都要集体种树。今年,一处种树点在半山腰,有200多级台阶,车子上不去。我们想了一个笨办法,党员群众顺着山势排成一排,把一棵棵树苗往上传。大家干得汗流浃背,却是越来越带劲。那一瞬间,我突然想到老书记带领党员群众开山修路的情景,也是这样排成一条长龙,人人接力,把开山的石块运走。我想,这就是一种传承和践行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