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一张书桌点亮“追光梦想”
2022-04-08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马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清华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2020年9月,我来到甘肃省临潭县东南沟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工作之余,我时常给村委会附近的小孩辅导作业,站在讲台上,我给孩子们讲述清华园的故事,我看到了他们眼中求知的光,这束光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燃起了山区教育的火种,也引领着我在教育扶志的路上坚定走下去。

马彦军(左)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蒲玉祥、蒲玉鑫兄弟俩是东南沟村边缘户蒲永庄的孙子,也是我初到东南沟就结交的“好朋友”。兄弟俩一个六年级,一个二年级,学习成绩都很好,炕头贴的全是他们的奖状。每每去他们家,弟兄俩都会拉着我讲他们在学校的故事。看到他俩就着昏暗的灯光,趴在凳子上、炕上看书写字的样子,我心里酸酸的。于是,我自费为兄弟俩购置了一套书桌和台灯。后来,我联系帮扶单位发起了“点亮书桌”公益项目,发动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村里的学生娃都有了自己的书桌和台灯。去年年底,兄弟俩突然跑到我的办公室送我一包干脆面:“马叔叔,这可好吃了!”我感动又开心,一包干脆面是两个孩子满满的善意和谢意。

  跟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是愉快的,也让我思考,乡村振兴不仅是向农户输送物质财富,更需向他们输送精神力量,后来,我在驻村实践中尤为注重教育帮扶、思想帮扶。

  一次,受邀参加临潭一中中高考动员会,我向孩子们做了“自强成就卓越”的主题分享,当我问他们对未来的规划时,孩子们的回答只是走出大山,对具体想做什么一片茫然。为了鼓励孩子们勇敢“追光”,我组织了“理想与你皆耀眼·追光行动”系列公益观影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电影院,感受观影乐趣,丰富文化生活,树立远大理想。个人的力量是很薄弱的,我又联系学校,招募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学弟学妹,组织开展了清华大学志愿者赴临潭县教育帮扶活动。

  前几节课顺利地结束了,志愿者们很有获得感,可孩子们的收获却跟我们预期的不太一样。一次,一位常常坐在靠窗户角落的同学羞涩地对我说:“我觉得你讲得有点快,可能是我基础太差跟不上……”我和志愿者们及时调整上课计划,着重学习方法的分享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多准备一些课外知识,让他们进行拓展练习;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就利用晚上时间,单独“开小灶”。

  好的方法,可以敲醒沉寂的内心;好的形式,可以点燃思想的火花。支教帮扶活动在寒暑假举办了3次,线上举办了32次,累计超过1000课时。一年多以来,在我和学弟学妹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方法取得了明显进步。一位学生在发言中说:“学习需要安静的环境,也需要安静的内心。只有心无旁骛、潜心笃学,才能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只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才能超越自我、升华人生。”台下掌声响起,那一刻,志愿者们和学生们达到了心灵共鸣。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