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洁:有时候“慢慢来”才是最快的
2022-04-15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盛夏,我从陕西西安出发,一路南下,跨越700多公里,来到重庆市潼南区卧佛镇天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春去秋来,我在这方沃土扎根、生长,渐渐从“局外人”变成了“村里人”。

张洁(左)入户开展厕改摸排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真正读懂这句话的深意,要归功于一次入户走访。进村后不久,我被安排和驻村工作队的尤哥共同负责7社103户村民的厕改摸排。我俩每天上坡下坎、敲门问好,了解村民意愿,宣传相关政策。

  工作内容并不复杂,可要想将103户村民高质量走访一遍,要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如何才能高效率完成?正当我绞尽脑汁想办法时,尤哥却笑了笑,很认真地告诉我:干群众工作,“慢慢来”才是最快的。

  我并不理解,默默跟在尤哥后面,看看他“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我发现,尤哥每到一户人家,并不着急切入正题,而是和他们先聊家常。没想到,这种看似“打太极”的方式,却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把乡亲们的“话匣子”打开了,他们甚至会跟我们发牢骚、倒苦水,我们也由此收获了一波“意外之喜”。

  村里有条小河沟,有几户村民在对岸种了几亩庄稼,但过河的桥断了一截,桥面变窄了,往来很不方便。一次聊家常,村民秦大爷提到了这事,“下雨天很湿滑,村里能不能出面修一下?”我们便让秦大爷带路去现场看看。桥看着问题不大,但走和不走感觉大不一样。我和尤哥轮番上去走了走,看看桥下嶙峋的石块,心里一阵发虚,“年轻小伙尚有些胆怯,更不要提那些老人了!”我和尤哥当场承诺:回去就和村干部们商量,尽快解决。

  家住半山腰的秦叔,最近正在改造老房。聊了一番家常后,尤哥问他有什么困难,秦叔深吸一口烟,慢慢说道:“别的没啥,就是我们这供电线路有问题,电力不稳,恼火得很!”提到线路,秦叔的家人也都激动起来,“就是就是!下面几户都改造好了,就我们这儿不行,连洗衣机都带不动,你说啷个整嘛?”用电安全不是小事,我们明白,这个问题必须赶快解决。

  按照我的思路,完成厕改摸排是我的任务,是眼下最要紧的事,我得全力以赴去完成好。但对于村民们来说,厕改他们也关心,但更关心的是自己每天过的桥平不平、洗衣机能不能转起来……事有轻重缓急,我们以为的鸡毛蒜皮,恰恰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如果不能耐下性子来,好好跟他们交心,很多事他们就不会跟你说,不会拜托你去办,你也就很难融入到他们当中,赢得他们的信赖。

  在我们的努力下,厕改摸排第一天发现的这些问题,最终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在砖厂定制了一块预制板,为秦大爷把桥铺好了;联系供电公司改造了线路,秦叔家的洗衣机欢快地转起来了……

  我又迈开了走家入户的脚步,只是不同的是,此刻的我不再急躁,心也变得踏实。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