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洋:从“那个妮”变成了“洋洋闺女”
2022-05-27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孟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9月,我来到河南省禹州市古城镇小集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刚来村里,就迫不及待跟着村干部入户走访。一位村民可能看我脸生又文绉绉地讲政策,“没啥可说的,家里情况就这样。”我碰了一鼻子灰。

  回来和村书记诉苦,他低头想了一会儿说:“你学生气太重,入户走访跟大学生下乡写生没啥区别!村里人都实在,咱们要朴素、接地气,说他们能听懂的话、喜欢的话。”

  我听得满脸通红又无法反驳,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琢磨什么是“村民喜欢的话”。跟在村干部身后时间久了,我发现,他们到村民家中往往从亲切称呼开始,慢慢唠家常、谈农活,唠着唠着,事儿就办成了,这让我深有感触也深受启发。

孟洋(左)入户走访。

  “给房子开身份证”,在村民眼中可是一件大事。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启动后,不懂手机操作的村民纷纷到村部,让我们帮忙登记。我把专业术语换成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房屋是否存在权属争议?”换成了“大爷,咱们家这个房子是啥时候建成呀?当时记到您名下的时候,有房产证吧?”确保每个步骤都是村民真实意思的表达。

  “妮,你叫什么?是村里哪个大队的?”登记完成后,乡亲们总会这样问。我知道,这是他们表达满意的一种方式。另外,他们还会指着我,告诉后面排队的人说,“找那妮,办得快!”就这样,我认识了不少村民,听了很多房子的故事,知道了村里有好几所百年老房。村民也知道了村部来了一个女娃,小名叫洋洋,大家还给了我一份“至高礼遇”:“洋洋,改天姨给你介绍对象!”

  在混了脸熟的基础上,我再入户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时,就变得娴熟老练许多。在和村民的迎来送往中,我的名字从最初的“那个妮”变成了“洋洋闺女”。我越来越喜欢走近他们,去看他们种的蔬菜与花朵,闻泥土沁人的芳香,听他们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乡亲们都把我当自家人,有村民叔叔喊我去看他养的羊和黄狗,像父亲般叮嘱我“天冷加衣”;有村民大娘会细细观察她的小瓜棚,挑选出最大的佛手瓜塞给我,告诉我“有几种吃法”。咬上一口,嘴里、心里都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甜。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自己这颗种子,正在基层慢慢生根、发芽,成长之路可能道阻且长,然心有所向行则必至。我将继续用双脚丈量乡村土地,笃实力行,做好每一项工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