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子健:一趟趟串门串成“自家人”
2022-06-10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翟子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7月,我成为一名选调生,来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东申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不知不觉间,到基层工作已近1年。朝暮寒暑,风雨霜晴,一趟趟串门,我串成了村民眼中的“自家人”。

  从物质条件比较优渥的城市来到东申村,要说没有落差是不可能的。全村住的都是平房,购物中心就是一个小卖部,村民的方言我也听不懂。陌生的环境,孤独无力感油然而生。多少个深夜我都在想:该怎样打开局面?

  我给自己打气,一定要想办法突破,有所作为。我采取了最笨的办法——靠一双“铁脚板”去走出“一条路”来。于是,我每天入户走访、到田间地头,掌握一手资料,建立村情台账。见谁都热情地打招呼,村民有啥活都上去搭把手。“东申村现有村民442户、1578人,其中,党员61人,低保户4户……”一连串数字,在我一遍遍的走访中,逐渐明晰起来。

  在走访过程中,我梳理、建立了全村“需要帮扶人群台账”。小魏家里人口多,经济比较困难;小贾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患癌症,全家就靠奶奶一人操持。2021年10月,得知镇里推进儿童关爱项目“希望小屋”工程,我当即想到了他们。马不停蹄地测量两个孩子的房间面积,规划书桌、书柜、小床位置,连夜撰写情况报告,第二天就把申报材料送了上去。两处“希望小屋”很快投入使用。现在,每次经过他们家,我都会进去看看,看他们坐在崭新的学习桌前,露出灿烂的笑脸,我也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2月,我在整理党员档案时,发现村里有一位58年党龄的老党员张良贤。记起村书记刘开勤和我说过:“这些老党员是村里的主心骨,是我们干工作的倚靠。”于是,我来到张良贤家取经。

  “大爷,这口罩您拿着,疫情防控,咱进出可得把口罩戴好了!”“大娘,这个东西沉,我来帮您搬!”我隔三差五就到张良贤家转一转。张大爷和大娘刚开始对我“很客气”,怎么都不让我搭把手。去的次数多了,发现拦不住我,索性也就放手了。帮助收拾房间、干重活……在一趟趟的串门和干活中,老两口越来越拿我当自家人。

  “做群众工作一定要勤快,手勤,脚勤,有啥事帮衬一把,乡亲们就会记在心里。”“还有,要多听听几方面的意见,不要只听一头。乡亲们发现你行事公正,自然也就认可你了。”“一定要重视日常学习,只有不断学我们才能天天有进步!”张大爷主动为我支招,还亲自带我走访,“手把手”带我拉近和村民的距离,帮助我在化解群众矛盾、动员村民参加排水管道改造等工作中更加注重方式、方法,让我受到很多乡亲的夸赞。

  “小翟,中午不许走了,大娘给你包饺子吃!”这不,前段时间,我刚和张大爷走访结束,回到他家,耳边就响起了大娘的招呼声。“好咧,我来给您打下手!”我一溜烟地跑到厨房,和大娘一起包饺子。大爷大娘的热情好客,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我懂得了:只有沉下身子,方能知民情冷暖,增长本领才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