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云龙:起初,村民对我有点“冷”
2021-12-31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唐云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唐云龙(左)走访村民。

  2019年7月,我来到山东省兰陵县新兴镇山里王村担任书记助理,这是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刚到村里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懂,就反复学习政策、走访群众、掌握村情。但在和群众交流时,我发现尽管我怀着极大的热情和诚意,可对方总提不起兴趣,心里比较沮丧。“你虽然普通话说得很标准,但不熟悉方言俚语,大家自然不爱听你多说话。”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干部指出了我存在的问题。

  随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到田地里、马路上和群众拉家常,倾听他们的诉求,能解决的就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和村书记一起商量,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有一次,村书记赵启国对我说:“小唐,老百姓很实在,谁对他好,谁对他差,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以真心换真心,村民才会信任你。”

  我们当地打造了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采取“红+绿”模式建设。“红”就是打造红色党性教育基地,2020年1月,鲁南战役纪念碑建成之后,需要红色讲解员,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义不容辞地挑起了这副担子。每当有重大活动、旅游参观团的时候,我总会向各地客人讲述那段光辉的历史,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代代相传。

  一次选择,一生无悔。成为选调生之前,我对未来生活也曾有过许多规划,但踏上这片热土之后才真正明白,这是一份选择了就不想更改的使命与担当,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