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服务群众 共谋发展之路
2021-12-29 10:1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定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疆农业农村厅“访惠聚”驻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帕希希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定乾

  今年1月10日,继2014年参加第一批“访惠聚”驻村工作后,我又一次扛起行囊,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访惠聚”驻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帕希希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我所在的帕希希村属一般村,地处314国道边,位于城乡接合部,距疏附县城、萨依巴格乡政府驻地均约2公里左右。虽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于2019年达到脱贫退出序列标准,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将党的惠农政策在基层全面落实落细,作为第一书记,我的肩头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沉甸甸的压力。好在有一茬又一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近一年来,我们强化宣传引领,共谋发展之路,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重在引领。只有产业振兴了,老百姓的收入才会越来越高,日子才能越来越好。工作队经过调研,了解到县域内林果产业发展较好,各类果树、草木花期交错,自然蜜源植物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养蜂业。我们一致认为,养蜂既能为林果业、设施农业提供有效的授粉服务,提高其产量和质量,又可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渠道。同时,我们工作队员中又有蜜蜂养殖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于是,我们着力打造“养蜂技能教学点”,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并将养蜂教学培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深入推动。经过5个月的教学,5箱教学用蜂已经扩繁为13箱。为将教学点办得更有特色、更具吸引力,我们积极联系社会力量,筹措资金,打造了蜂蜜科普馆、蜂产品展厅。教学点已从昔日的农家小院变为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点、庭院经济示范点、网红打卡点为一体的新地标,在当地小有名气。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我们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中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人,目前有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达90%。村干部平均年龄30岁左右,村“两委”班子的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近一年来,工作队员们走遍了帕希希村的每一个角落,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做起,积极主动改善人居环境。组织开展了庭院整治工作,内容涵盖家庭被褥整理、院内院外杂物清理、庭院格局规划、卫生厕所和厨房改造、屋内“三新”、墙壁粉刷、地面硬化、道路清洁美化等,全力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坚信,只要始终心系农民,扎实工作,默默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用情服务群众、谋划产业发展、培养技能人才,必能带领全村走出一条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