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锡山:实施“提能兴村”五强行动
2022-08-12 14: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虞嘉晔 朱秀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近日举行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发布仪式,以红色党建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锡山区创新打造“红色村矩阵”,实施“村企结对”共建,夯实乡村振兴“红色堡垒”,形成“百企兴百村、共走振兴路”的锡山实践。锡山区出台《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实施方案》,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从“政治提能”“组织提能”“治理提能”“发展提能”“干部提能”五方面切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治理效能,以党建之笔擘画乡村振兴“写意图”。

  “红色村矩阵”是锡山区基层党建创新的“一号工程”,整合提升全区分散的革命旧址、名人史迹等,以红色乡村旅游为纽带,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锡山样板”。锡山区当日同时发布了红色烽火游线,将锡山地区的“铁军精神”“长征精神”“星火精神”整合串联成红色文化带。政企结对共建方面,锡山区今年以来全覆盖推进56个区级机关及区属国企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将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虞嘉晔 朱秀霞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