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只要肯用心就有突破口
2022-12-16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施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驿站里,王施展(右)和流动党员交流。

  2022年1月,我来到四川省简阳市云龙镇石佛村。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我一边查阅各类村史档案,一边挨家挨户遍访群众。还真访出了一个突破口。

  入户时,老党员跟我唠嗑,提及党员组织活动难,尤其是流动党员总是聚不齐。我随即找来近几年村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发现参与学习比较积极的大多是50岁以上的在家党员,另有30余名流动党员无法保障正常学习。带着疑问,我请教了村书记:“村里对流动党员是怎么管理的?”村书记苦笑着说:“我们有时会组织线上学习,大家在‘云上’能到齐,就已经很难得了。”

  而在整个云龙镇,有近500名流动党员。活动开展难、对接管理难的问题在不少村都存在。怎么补齐这块短板呢?经过一番调研,我想到一个点子。我的派出单位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推出过一个选调生“风筝”式跨区域培养模式,既然我们选调生是组织部牵引的“风筝”,那么流动党员也可以成为党组织手中“不断线的风筝”呀!于是,我带着想法跑到镇上寻求支持。镇党委陈书记很认可,他对我说:“可否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成都市区,协调一个场地,组织流动党员们参加活动?流动党员可以提供一些志愿服务,以服务换场地租金!”

  为给流动党员在成都找到一个“新家”,我草拟了城乡联动共建共管流动党员的项目方案,向锦江区委组织部领导汇报。在组织部的支持和协调下,我们最终在成都市锦江区庆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设立了云龙镇流动党员交流驿站。

  党的二十大开幕那天,也是我们交流驿站的启用之日。我们组织全镇的流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还为党员们准备了装有《云龙镇发展报告》、防疫物资袋、《先锋》党员学习期刊等材料的“暖心礼包”,让在外工作生活的党员及时关注到家乡发展最新动态。日常课程设置上,我们定期邀请专家教授、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身边榜样为流动党员讲党课,每月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工作安排、发布最新文件,让流动党员学习“不落一人、不缺一课”。

  流动党员交流驿站不仅组织大家学习,还定期收集党员们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承诺办结期限。如今,很多流动党员有难题就主动找我们,交流驿站成了“爱的港湾”。

  不上党课的时候,我们也不让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场地冷下来:举办家乡山水风光、各类香甜水果现场推介会,向庆云社区居民介绍简阳晚白桃、胭脂脆桃、牛奶巧克力草莓等特色农产品;召开流动党员干事创业感悟分享会,让流动党员自己上台分享;开展人才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宣讲,鼓励、引导有返乡创业、就业意向的流动党员回归家乡、建设家乡。

  随着开展的活动越来越丰富,流动党员们牢牢凝聚在党旗下,共谋乡村振兴家乡发展。这不,最近我们这里的砂糖桔成熟了。在驿站组织活动的时候,我们向流动党员们发“聘书”,聘请他们担任“家乡水果代言人”,在外帮着一起叫卖村里的农产品,为村民鼓足钱袋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