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字典里没有“不会”二字
2022-12-12 07:2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江西省地质局的一名地质勘探队员,2017年,响应组织号召,我报名参加了单位驻赣州赣县区吉埠镇社建村的扶贫工作队,自此,我的研究对象从天南海北的山川河岳,变成了村里的老少爷们。

  刚到村里的第一天,我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社建村许多老人不会讲普通话,而对身为土生土长河北人的我来说,老人们讲的客家方言就像一门“外语”。不过年轻人的字典里可没有“不会”二字,不会咱就学会。那段时间,我白天走村串户,跟村民聊天,不懂就比划;晚上练习与村民沟通的常用词语,研读各项扶贫政策,每天总是不知不觉就忙到了凌晨两点。只用了一个多月,我就跟村民打成一片。

  村里发展扶贫产业,社建村有养殖湖羊的传统,我们决定把这项特色产业发展好。问题又来了,怎么养?以前在河北老家,我也帮家人养过羊,但是北方养羊和南方养羊环境不同,方法也不太一样。不懂就问,我来到三溪乡,跟师傅学习。我学会了给羊修“别墅”、给羊接生、宰羊甚至烤羊肉串,羊从出生到“进口”我都学明白了。在单位的支持下,我们为村里修了4个大型羊圈,社建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村。

  2020年,社建村成功脱贫。离开村子后,我总回忆起村里老人们趁着夜色、悄悄把蔬菜挂在工作队办公室的门把手上。我们问是谁送来的时候,他们又总是笑。和妻子商量后,我又报名参加了乡村振兴队,来到了赣县区的建节村。

  建节村是赣县区人口最多的村,户籍人口达5500多人,但是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考察了一番,我发现,这里每到5月,乌桕花漫山遍野,清澈的山泉水常年不断,是养蜂的天堂。地理位置合适,成本也不高,养蜂很适合建节村。

  说干就干!别看养蜂好像放一个蜂箱就可以,其实养得好不好,技术很重要。半年的时间里,我晚上在网上查资料,白天跟着养蜂人罗师傅上山。蜜蜂离人越远,蜂蜜品质越好,罗师傅养蜂的山上人迹罕至,上山的路铺满碎石。我跟着罗师傅系统学习饲喂、分蜂、并群、介王、防病等技术,还到长洛乡求经问道,饿了就在山上的土灶“野炊”,在山上一待就是一天。

  我一向是“傻大胆”,第一次看到罗师傅提蜂巢,我也跟着提,不小心压到蜜蜂,眼睁睁地看着蜜蜂在我右手叮了一个包。后来掌握了方法,很少被蜇,现在村民有问题会来问我,我也算半个养蜂专家了。

  今年我们购买了300多个蜂箱免费发放给村里的养殖大户、脱贫户等,生产出的蜂蜜供不应求。明年,我们还要带着村民再加300箱。

  (作者为江西省地质局驻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建节村乡村振兴队工作队员,本报记者杨颜菲采访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