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好妹子”调解纠纷有一套
2023-03-24 14: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于佳(右)参与村里防火巡查工作

  “好妹子,这天大的窟窿我咋堵上啊?”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韩家店镇东瓦村,村民冯大嫂两泪纵横,紧紧握住我的手,向我投来期盼的眼神。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村民刘广友家有3口人,妻子冯大嫂和弟弟都是残疾人,全靠刘广友打零工补贴家用。去年8月,刘广友不幸遭遇车祸住院,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刘广友被撞致残,肇事车辆没有保险,肇事司机仅垫付1万元医疗费后便失去联系。

  回到村部后,我向村书记周洪青表达了想要通过法律途径帮助刘广友获得赔偿,村书记说:“你要是真能找到办法,村里全力支持你!”我马上查阅相关法律文件,到法院、医院、交警等部门进行咨询,带着村民找律师,整理起诉材料,一切准备就绪后,来到海州区法院起诉。从起诉、评残、收集证据、计算赔偿、开具相关证明、开庭审判……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终于在2022年12月24日等到了判决书:共计判赔21.7万余元,这笔钱不仅能还清债务,还能为刘广友一家今后的生活提供一份保障。

  “你们评评理,我在村里承包的地,凭啥不让我种?”“我先包的地咋还变成你的了?”去年5月,春耕时节,在村里某处田间地头,吴大姐和周大叔怒目相对,叉腰互指,你一言我一语吵得不可开交。

  村书记得知情况后,带着我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我一边安抚吴大姐情绪,一边询问事情原由,原来该块土地去年由村民老韩承包,今年按理儿应该由吴大姐承包,但是老韩却私自将土地转包给了周大叔。现在,老韩推卸责任,吴大姐和周大叔都一肚子委屈。通过调解,土地仍归吴大姐耕种,但是由于周大叔已经耕种完毕,便由吴大姐对周大叔进行补偿;老韩作为“始作俑者”,也需要对周大叔作出补偿。第二天一大早,我又分别到吴大姐和老韩家中商议赔偿金额,吴大姐家补偿1200元,老韩家补偿170元,此次纠纷圆满化解。

  在东瓦村一年半,我帮助村里协助调解纠纷30余件,成为村民口中的“好妹子”。调解矛盾纠纷,我有一套自己的小诀窍:首先腿脚要勤,经常到村民家中走动,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掌握情况,彼此之间熟悉了,调解也有说服力。其次要有耐心,有些矛盾可能一次两次解决不了,就要反复做工作。最后,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为他们着想,用拉家常、交朋友的方式进行劝说,用诚心和真情有效化解矛盾。

  回望我在东瓦村的时光,进百家门、听百家声、解百家难,东瓦村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我深觉自己已深深扎根这片土地,茁壮成长!

  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韩家店镇东瓦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于佳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