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小村故事多 温暖你和我
2023-06-05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韩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荷叶在池塘里层层叠叠,碧绿的间隙中探出一枝枝高昂着的粉白莲,月亮湖里的莲花开了,又是一年夏天到。

  还记得2021年夏末,我来到河北省迁安市兴安街道官立口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在这个常住人口146户、595人的小村子里,正式开启了自己的乡村之路。

  村子虽离市区不远,但村内户数少,体量小,收入来源渠道单一、偏老龄化的结构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少。农村的工作千头万绪、状况复杂,村“两委”班子的想法也需要磨合。而且,说实在的,刚到这里时,别说工作了,就连基本的生活我都难以适应。夏天,蚊蝇和我结成了“亲戚”,蚊子把我叮咬出一身疙瘩,旱厕的臭气扑鼻……面对种种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一个刚到村的新人,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

  到村后第一个晚上,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按白天的情况来看,村里有太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该从何入手?太难了!”我翻了个身,“我‘烦恼’的问题,不也正是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么?如果一个一个突破,村里的情况肯定会有改善。”我在心里暗暗为自己打气。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第二天,我便成了乡亲们的“小跟班”。那段时间,每天一大早,我跟着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一起干工作、唠家常。“小韩又来啦,好像晒黑了嘛”,随着工作的熟悉、关系的拉近,我的干劲和信心越来越足。白天走、干、讲,晚上记、学、想,学干结合,从基层党建到乡村振兴,从秸秆禁烧到保护耕地,各种具象化、复杂而琐碎的基层工作,让我更快、更准地摸清了村内事务的基本脉络。朝夕相处的村民也不再是我工作本上一个个陌生的名字,而是一杯杯渴极时递来的凉白开,一副冬日凌晨送来的热乎手套,他们成了时时处处关心我的家人们……现在,你要是在村里走上一圈,时不时就会听到“找小韩啊,小韩肯定会。”其中,社保认证就为我“圈粉”无数。为了帮助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子女也不在身边的老人进行人脸识别,我奔走在上门服务的路上。细心暖心的服务,不仅让社保认证变成“暖心认证”,更让我成了村民们的贴心“小棉袄”。

  一眨眼,在村任职已近两年,我的足迹也已遍布了村里各家各户、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在无数次的入户走访中、无数次与村民热聊的家长里短中,我了解到最真实的村情民意,由此增加了我对这方土地的热爱。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到村后第一个春节,第一次参与春节慰问,我们带着米、面等慰问品到低保户家看望,李文忠和妈妈住一起,当看到我们来时,一家人十分开心也非常热情。那天,我们聊了很久,临走时,李文忠的妈妈腿脚不灵便,还坚持把我们送到家门口。我一路走一路回头,发现已经走了很远,大娘还站在家门口,向我们挥手,那个场景每每回想起来都很暖心。

  在官立口村的工作,是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粒扣子”。在这里,我有过短暂的迷惘,有过入户调研时的被冷落、被误解,也有过创基层党建示范点时的“5+2”“白+黑”,但更多感受到的是温暖。在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琐碎中坚持,我逐渐褪去了“书生气”,学会了“接地气”,也对“为人民服务”5个字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理解。接下来的春夏秋冬,我将不忘初心,继续走稳走好自己的基层路。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