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市坚持四个强化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9-01-04 14:04:00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作者:赵心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庆阳市紧盯脱贫攻坚这一最大政治任务,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举措,狠抓落实,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领导班子。一是充实部门力量。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扶贫部门领导力量的通知》,为市扶贫办选派挂职副主任4名、兼职副主任2名,为7个贫困县扶贫办选派挂职副主任21名、兼职副主任14名。协调市编委为市扶贫办增设科室2个,在环县、镇原县的30个贫困乡镇设立了副科级扶贫工作站。二是注重正向激励。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及时提拔重用,先后提拔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30名、乡镇长39名,表彰脱贫攻坚优秀乡镇党政正职47名,有效激发了推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三是落实能上能下。强化领导班子日常分析研判,对换届后发展思路不清、政策水平不高、推进措施不力、工作作风不实和长期打不开局面的乡镇班子,坚决予以整顿优化,调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较慢的乡镇党政正职15名。

  强化带头人队伍。一是切实选优配强。印发了《庆阳市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以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分县(区)驻村对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调整撤换履职不力的140名;出台了《关于选派乡镇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已选派141名乡镇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培养后备力量。印发《全市开展“双培双优”行动实施方案》,从2017年开始,利用4年时间,每村培养1名大学生村干部,切实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每组培养1名30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切实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已储备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1236名,基本实现一村一名全覆盖,有149名正式任职。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由从事基层党建、纪律作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具体工作的负责同志直接授课辅导,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4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共1074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能力。

  强化政治引领。一是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学习《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落实考学评学制度,市县乡共举办培训班225期,培训人员7662人次,组织6228人进行闭卷测试,成绩不合格补课补考9人,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坚持落实上级规定、便于基层操作的原则,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制定《操作指南》和《争创台账》,推动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88.5%的农村党支部创建达标。二是织密联系服务网络。印发《全市开展“三带三增”活动实施方案》,落实支部联协会,带领发展产业,增加群众经营收入;支委联党员,带动作用发挥,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党员联群众,带头移风易俗,增进农村文明和谐。村党组织书记联系专业合作组织2105个,6135名支部委员联系6.3万名党员,5.8万名党员联系55.8万名群众,全面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88%的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形成文明乡风。三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征求帮扶单位、第一书记意见,确定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131个,落实帮扶单位、联系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推动整顿措施落实,全部完成整顿提升。

  强化驻村帮扶。一是强化督查考核。印发了《关于对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履职尽责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市委农村工作部、市督查考核局、市扶贫办共同负责,常态化开展帮扶力量履职情况常态化暗访,有效传导了责任压力,推动了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召回撤换年度考核基本称职第一书记4名,对派出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庆阳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发现问题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先后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约谈提醒79人,诫勉谈话31人,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三是注重激励关怀。建立乡镇党委定期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伙食补助,督促派出部门和乡镇为第一书记驻村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为第一书记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组织体检。对市、县两级选派的能力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的第一书记,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激发了第一书记的工作热情。

责编:车婧